第12版:市县政协

浙江省嘉善县政协:

助推老住宅加装新电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仪式现场金晓娟 摄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金晓娟

“前段时间听说,嘉善有两个小区率先开启加装电梯工程项目,这为我们渴望加装电梯的老年人和病残人员点燃了新的希望。看到2020年嘉善县政协对征集收到的‘请你来协商’典型案例开展优秀案例网络投票活动的帖子,其中‘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优秀案例,很贴近市民的切身利益。希望县政协持续助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急盼政府解决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以此改善老人生活状况,为老人排忧解难,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日前,浙江省嘉善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当天,大会秘书处收到一封群众的来信,感谢县政协助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同时也希望自家楼道能早日加装电梯。

2020年4月30日,嘉善县制定出台了《嘉善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试行)》从程序和技术两个层面明确了加装电梯的路径和方法,自2020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然而涉及面广、安装程序复杂的现实,让工作的推进仍遭遇到了不少瓶颈。

2020年6月12日,嘉善县政协一场直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难题”的专题协商开展得深入、热烈。县政协委员与全县9个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齐聚一堂,“零距离”协商、面对面交流,加快推动这一民生工程更好地实施。

协商后,北玫瑰里小区21幢1单元和龙鼎御园21幢2单元的居民就通过与会的政协委员,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希望加装电梯的意愿,并最终成功实施,成为首批受益者。

2020年10月27日,两个单元楼加装电梯工程启动。11月20日,县政协主席何全根带队的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回头看”督查组,来到了北玫瑰里小区21幢居民楼下,对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程进行现场踏看。督查组聚焦县建设局今年承办的相关提案推进情况“把脉问效”、座谈交流,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实效。

截至目前,嘉善县已有6个楼道签署电梯加装协议,另有20个楼道正在积极征求业主意见。县政协将继续跟踪跟进,围绕加装电梯的进一步推广,以及后期运维、安全保障、群众满意度等,主动调研、倾听民声,持续建言助推,全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1-03-31 鲍蔓华 浙江省嘉善县政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54.html 1 助推老住宅加装新电梯 4,35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