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07版:健康周刊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

以系统学思想为指导 实现人民健康

钱学森从系统学角度看,认为人是具有高级意识活动的开放复杂巨系统,即中华传统文化所说的“人是天人合一、心身协同的整体”。人系统在对周围环境社会开放中有四大输入通道:通过五官(眼、耳、鼻)到达人脑(心)的人文环境信息输入通道;通过肺和皮肤、肢体感受器的“表”输入通道;通过胃肠消化道的“里”输入通道;以及信息场直接作用于人系统的“场”输入通道。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夫妻相”“女性有同住经期同步的现象”……事实和理论都证明,所有生命体都存在与生命活动过程密不可分的个性化电磁场,即生命信息场。其不仅是生命活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因子,也包含表达生命体功能状态的生命信息。

生命信息场存在“有序信息场”和“无序信息场”两大类。从增进健康和去除疾病出发,人体需要输入“有序信息场”,避免“无序信息场”。四大输入通道开放性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所述的“后天之气”,“后天之气”决定和制约着先天之气的发展。人的先天之气,从健康、能力、疾病的角度看,有以下三方面:一是人的自组织性。人系统从“阴阳合德”开始,经过从儿童、青年、壮年,老年直到“阴阳离决”整个过程,都是在后天之气驱动下的自组织过程。在这整个过程中,人为的干预必须符合人自身自组织过程的自然规律,必须满足有序开放条件,否则将适得其反。二是人系统增长能力,即挖掘潜能的功能区间。三是当人系统发生损害或疾病时,人的自组织能力会表达出自修复力和自排异力。在后天之气的驱动下,先天之气的功能和层次会产生变化与发展。四大输入开放得有序,先天之气的自组织功能和层次会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如开放的有序性不够,或无序度太多,则先天之气会弱、退化,造成病态。

钱学森认为人系统的功能态呈现为亚稳态性质,具有稳的一面,也同时存在变的一面。如果当前功能态表现为“稳”为主,“变”是隐性的逐步的,那么这种功能态被定义为“稳态”;如果当前功能态表现为“变”为主,那么这时的功能态可定义为“过渡态”,或称其为“过渡态过程”。

稳态和过渡态这两大类功能态,总体上总是呈现为不同尺度的两者相互相间的时间秩序。因此人的整个生命过程可看成由无数不同稳态水平的“稳态”和不同性质“过渡态”所相间的时间序列集合体。从生命过程可看出,功能态中的“过渡态”阶段在生命过程中处于“帅”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钱老在多个场合提到过,中医的“证”就是人系统的功能态。所以中医医圣张仲景划分的三部六病症候群就是人系统的功能态。按照刘绍武对急慢性病的划分原则:急性病状态表现为大热、大寒、大虚、大实等排病状态,可看成“过渡态性”疾病;慢性病处于矛盾的相对统一状态,属于病理性“稳态性”疾病。国医大师郭生白先生70岁之后在学习钱学森系统思想基础上创立了“本能论”,高度概括出“病”的概念。“什么是病?排异反应是病,障碍是病!”“病”是生命本能活动的一种形式。

中医要在传承基础上求发展,将中医理论发展与整体论相结合,构建“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是现实可行之策。

这一系统工程可概括为以下三阶段:第一阶段,运用“人是开放复杂巨系统”系统学理念,进一步理解中医的整体观思想,总结出作为开放复杂动态巨系统的人在健康和病态方面的自然规律,更有条理地认识人系统的开放性、动态性和复杂性,从而发展出一系列新的能使14亿民众回归健康、祛除病态的办法。

第二阶段,恰当地运用还原论思维方法,逐步达到对人系统各种行为,不仅能“知其当然”,还能“知其所以然”,从而可实现对人系统自然规律认知的“举一反三”效果。

第三阶段,创造出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并可规模化实施的新型健康医学阶段。即将当前已被分隔成的四大医学综合集成为新的可规模化实施的健康医学上来,这就是由人民体质建设革命所引起的一场生产力的变革——第七次产业革命。

“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具体应包括四大工程,即通过五官入“心”的精神文明和右脑有序工程;通过脾胃入“里”的健康饮食和食药同源工程;通过肺和体表入“表”的环境健康工程;通过体表“场”影响人系统经络血循环,以及激活人系统“活力”的有序性生命信息场装备工程。

实现人民健康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将迎难而上。这一工程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可以解决中国的医改难题,也能够成为全世界的试点和样板。

(王天奡 整理)

2021-03-31 王天奡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32.html 1 以系统学思想为指导 实现人民健康 4,33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