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07版:健康周刊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

以智慧医疗重塑健康未来

智慧医疗是一个生态体系,其将智能技术嫁接于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的系统优化,达成对全人群、全生涯和全维度的全域的照护,最终实现优质、高效、经济的价值医疗。

健康医疗体系可以划分为主体层、服务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不同层次之间的协同以及同一层次之间不同要素的整合,都需要智慧科技来融会贯通,从而形成协同的智慧医疗的生态体系。

现代健康医疗服务有三个关键的要素,就是精准医疗、精诚服务和精于管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一家新的医院,从建院开始就以“三精”医疗为核心理念,打造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智慧医疗通过赋能于健康医疗服务体系,能够产生四个方面的效应,首先是增强健康医疗服务的技术能力和更好地实现精准医疗。二是提升效率,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和效益,更好、更多地服务于民众。三是优化体验,涉及优化医疗服务的体验,让患者、服务对象有更好的获得感和更好的体验。四是拓展医疗服务的时域、空域和领域。这四个域的效应是我们智慧医疗核心的价值。

智慧医疗体系要依赖于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支撑,在此基础上,形成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科技等丰富的应用场景。通过智慧医疗的赋能,实现增强能力、提升效益、优化体验、拓展服务这样一个赋能的效应。最终,建成一个精准医疗、精准服务、精益管理三精医疗标准化服务体系,提供给人民最优化的健康照护。

我国是医疗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相对于庞大的14亿人口,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供需不平衡。要解决这个供需矛盾,智慧医疗技术在其中将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我国健康医疗服务的理念从过去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重塑整个医疗体系,即要构建及预防、诊疗、康复、慢病管理、高能照护和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全链条综合的健康医疗体系。这将是一项重大的工程。

当前,我国智慧医疗技术发展快速,现在已经逐步形成覆盖整前、整中、整后全流程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在疫情的推动下,国家更加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未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平台的拓展,将极大提升我国医疗服务的效率和效能。不仅如此,还将重塑医疗服务的模式,提升整个医疗服务的品质。我们对智慧医疗在健康医疗体系的应用充满信心,借助智慧医疗的资本,我国健康医疗体系将会得到快速的发展。(王天奡 整理)

2021-03-31 王天奡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31.html 1 以智慧医疗重塑健康未来 4,33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