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07版:健康周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

“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中国健康”

本报记者 陈晶

“人们一说到健康中国,马上会想到人健康不健康。”健康中国究竟指什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有着自己的思索,人的健康受外界影响,健康中国实际上有三个层面:自然生态健康、社会心理健康和个体的健康。把健康融入国策里,指的是自然生态健康和社会心理健康,而保障人们个体的健康,医生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

“自然生态健康和社会心理健康,它的责任主体是国家和政党。正是因为我们国家把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健康、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才有了现在的基本国策,才有了内政外交的大政方针。”刘玉村坦言,这是健康中国的基本国策里基础的东西,健康中国的自然生态也越来越好,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种最高境界的发展理念。从这一点上,我们应该为党和国家领袖感到自豪。”刘玉村谈及中国社会的心理健康感言,中国的社会心理越来越稳定,越来越健康,中国社会以法治国,越来越规矩,越来越有规则。

“而人们的健康是医生的责任,医疗行业承担着关乎人民健康的责任,也会有更多的、具体的政策、措施出台。”刘玉村表示,“人们的生活方式能够在60%的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健康,注意饮食的控制,体能的锻炼,按时休息不熬夜,不抽烟、喝酒,才能保持健康的机能状态。这时你的健康你做主。但,人们的健康状态受很多因素制约,如果遗传就不健康,比如祖辈都有高血压、糖尿病,而且家族里面几代人都得癌症,有相当强的遗传倾向,这时你的健康自己做不了主,所以遗传因素非常重要。”

“其实,归结到人的健康,有三个层面:结构健康、机能健康和心理健康。”刘玉村说,结构健康可以通过西医来解决,比如通过手术把结构恢复、修复,让它恢复健康,比如说阑尾发炎了,切掉;胃穿孔了,修补上等等。

机能不健康的人也可以叫作带病健康者,自己不知道生病,但确实是一个病人。刘玉村介绍,中医对于机能不健康的患者有独到的诊疗方式,比如医生可能会说“吃上五服汤药,准好”,结果没完全好,然后医生给调了药,并告知患者“再吃五服就好了”,之后患者痊愈了。这个治疗的过程包含了强大的心理治疗、心理暗示,是很有作用的。而中医除了是一个医学门类以外,更是一种哲学、一种人学,它强调的是整体而不是局部,考虑的是人的心理和机能。

“心理健康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一个人可以有残疾,也可能卧床不起,但是只要心理健康,就是一个受欢迎的人;相反,一个身体再健康的人,如果心理不健康,他永远是一个病人。”刘玉村认为,保持社会心理健康,有政治家的责任,有家庭、家长的责任,也有个人个体的责任,还受到我们所追求的价值观,以及我们个人的素质、境界所影响。实际上,社会心理健康不仅取决于政治家,取决于我们的家庭,更取决于我们自己。所以,修炼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健康的个体,成为一个心理强大的人至关重要。

“总之,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中国健康。”刘玉村最后说。

2021-03-31 陈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30.html 1 “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中国健康” 4,33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