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07版:健康周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智慧医疗 让“远亲”成为“近邻”

基层卫生服务有一些痛点,特别是家庭医生签约率和服务效率不高,以及服务规范性、拓展性的问题。因为一谈到家庭医生,老百姓就会想服务能不能到家?

其实,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但是也有一句老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作为全科医学,家庭医生并不是什么都会,他更像一个健康顾问,对病情的掌握和判断来源于与患者的长期亲密交往。所以,这是全科医学和其他医学的区别。

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致力于“互联网+社区健康管理”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模式,该模式是以人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基于智慧健康照护的家庭医生协同一体化服务。一方面用智慧医疗赋能医疗机构,包括绩效管理,另一方面,也可以辅助全科医生的诊疗。

既然全科医学的特点在于服务的连续性,我们在实践中就让信息技术帮助医生和病人建立起固定关系。中国没有强制首诊,老百姓看病有个习惯,要么喜欢专找一个医生,要么随便找一个医生。方庄很早就建立了让病人和医生签约,固定开展连续性服务的关系。这是一个熟人模式,解决医患纠纷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它会建立起医患之间的信任关系。

乡村医生、基层医疗等问题是社会热点,也是今年两会讨论重点。但培养一支庞大的乡村医生队伍并提升质量,需要漫长的培训过程。眼前,完全可以用人工智能AI技术帮助和辅助临床医生做决策。虽然这些技术一开始更多的是在三甲医院使用,但我认为,它在基层恰恰有更广泛的使用空间。

因为三甲医院要解决高端和尖端,更突出个性化。而在基层,人工智能可以用大数据形成辅助决策,帮助解决80%的医疗需求,比如用症状、体征等引导医生针对性问诊和查询。病人为什么不愿意去基层看病,主要是害怕漏诊,怕自己有危重症而基层医生识别不出来。“久病成良医”,一个医生经常看一种病可能很熟悉,如果不经常看,可能就反应不过来。全科医生不可能掌握无限种病,但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可以帮忙。所以,利用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做医防融合,加上互联网人工转诊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约医疗资源和费用。

同时,要在服务的过程中延伸,把健康管理放在第一位。在疾病的管理中,协同作用发挥更明显,我们通过资讯共享,使医生和护士积极配合起来,完成诊前服务、诊后随访和服务跟踪。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利用了互联网技术,包括远程会诊、健康教育、系统移动终端的使用,改变了传统家庭医生的服务模式。实现全方位的协同,乃至动员起整个社区、整个社会,充分发挥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

(王天奡 整理)

2021-03-31 王天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29.html 1 智慧医疗 让“远亲”成为“近邻” 4,32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