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科大讯飞刘庆峰

要在源头技术上创新

本报记者 王金晶

《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感到使命重大、重任在肩。迈向科技强国,作为科技工作者必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不断在自主创新上寻求突破,在自立自强上夯基筑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科大讯飞是一家技术创新型企业,刘庆峰本人也是做科研出身,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兼具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发挥好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他表示,一方面,既要懂管理之道,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带领公司占据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另一方面,还要有更高的视野与格局,要看得见未来的方向,敢于对前瞻性技术进行投入。

科技的浪潮拍得太快,虽然很难准确捕捉它未来的路径和节奏,但人工智能一定是其中可窥一斑而知走向、趋势的关键一点。刘庆峰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举例:在湖北武汉,它一分钟内可同时拨打900个电话,6小时可调研20万户居民,至少减少了湖北8000名基层工作人员人力投入,摸排效率提升百倍以上,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这也将是人工智能与此前互联网产业浪潮的最大不同。

令人欣喜的是,在国际竞争激烈的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科技领域,中国正在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

“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源头技术创新,否则我们所有的创新(如应用创新、模式创新等)都将是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只有占据核心技术的高点,才能在产业发展中赢得主动,在国际竞争中拥有话语权。”刘庆峰说,“面向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科大讯飞也将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在小数据、半监督和无监督的自主学习、个性化等方面实现算法突破;在数字化生存时代更加关注情感计算和隐私保护;加大在脑机接口和人机耦合领域的前瞻研究。”

刘庆峰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里,科大讯飞都将继续坚持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努力将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相信,创新的力量只增不减,发展的道路必将永不停息,中国会向世界交出满意的‘十四五’答卷。”

2021-02-19 王金晶 科大讯飞刘庆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15.html 1 要在源头技术上创新 1,81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