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物美张文中

包容发展稳就业

本报记者 吴志红

就业是第一民生。近日,在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暨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表彰大会期间,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中表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稳就业,要放在重要的突出位置。民营企业要发挥所长,为“六稳”“六保”服务。

1994年成立的物美集团是北京最大的零售企业,也是全国重要的流通企业之一,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800多个商场。20世纪90年代起,物美集团先后安置国企改制职工近万人。今年,物美科技集团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在张文中看来,稳就业、保民生是物美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

当前,商业实体店面临巨大挑战。张文中说,实体经济要开展数字化改造,实现包容发展稳就业。

“实体店要生存,一定要经历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必须是包容性的发展模式。如果单纯用新模式替代老模式,必然会造成原有店铺关门、员工下岗。”他说。

据介绍,物美与全渠道零售数字平台“多点”合作,通过数字化改造升级了现有实体店。“多点+物美”模式已经推广到全国120多个零售企业,帮助1.3万家实体店数字化转型。

商品、服务、供应链都可以带来新就业。商品的数字化,如物美“每日鲜”包装菜、净膛活鱼,创造了生鲜加工厂530多个就业岗位;服务的数字化,北京物美每天有5500多名拣货员、2000多名配送小哥,为消费者提供手机App下单、30分钟送达的到家服务;供应链的数字化,提高了产销对接的效率,带动了上游产地加工、包装发展和就业。

人力资源一直是物美最宝贵的财富。为了给物美员工赋能解忧,企业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培训,提高能力,改善生活条件,支持员工创业创新。

去年,物美发展学院组织各种培训4万人次。物美开展股权激励,向持续奋斗者倾斜,已有千余人成为股东,共享企业发展成果。2005年,物美捐资600万元设立了“阳光助学金”,目前已连续15年资助了千余名考上大学的门店员工子女。

张文中说,物美也是就业扶贫的受益者。每年企业深入贫困地区进行招聘,仅去年一年就有1800多名员工来自对口支援地区,并经过岗位技能、管理能力等综合培训,担任门店经理、技工等岗位。去年9月,物美集团还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达成就业合作,每年提供100个岗位专招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努力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创新的生活梦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文中说,物美集团把企业发展放到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层面上谋划,坚持守正创新、担当履责,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再开新局、再立新功。

2021-02-19 吴志红 物美张文中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16.html 1 包容发展稳就业 1,81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