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华夏周末

推动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

徐里

徐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以来,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连日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辅导读本,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判断、重大举措,重点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论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美术事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此形势下,梳理和总结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阶段性重要经验,对实现美术领域的接续发展和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开启奋斗新征程。美术事业繁荣兴盛是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回顾近年,中国美术界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在赢得口碑的同时,也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新时代美术事业的繁荣和文化建设的成就。当前,新的历史节点对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并开启新的征程,中国美协和广大美术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美术新实践。中国美协将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继续精心实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继续精心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的质量水平,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国家和人民。

二是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将引领我国美术事业加快攀登“高峰”的步伐。勇攀美术“高峰”,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用心感受时代,用笔描绘时代。我们将继续坚定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重要美术展览活动、组织重大美术创作,继续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为时代留下丰厚的视觉形象和精神印记。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了艺术精品的标准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新时代的美术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对标总书记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坚持精品意识,锤炼艺术造诣,积淀创作经验,把最优秀的作品奉献人民;要追求德才兼备,努力崇德尚艺,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三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推进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厚植文化自信的群众根基。我们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重精品重质量,追求守正创新。在创作中始终将人民作为创作的源泉,让人民形象成为“画中人”,让人民生活成为“画中事”,无论是人物角色的选择还是故事背景的设置,都应更加强调个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线索,在宏大背景与人物叙事上,更加注重搭建个人与国家、行业与国家、故乡与国家之间的命运桥梁。美术作品必须以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为价值诉求,以唤起民族自豪和爱国主义为情感导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礼赞时代,以讲述中国故事和塑造中国形象为重要渠道,以提升国家魅力和助力伟大复兴为使命担当。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通过描绘每一个鲜活人物折射出时代进步的万千姿态,通过书写每一段平凡奋斗汇聚成历史前行的汪洋大海,用丹青妙笔颂扬和讴歌时代成就和人性光辉。

四是构建美术创作弘扬中国精神新格局。中国美协始终坚持关注美术发展新趋势、美术事业新动向、美术产业新业态,并将中国美术置于全球视野和时代变迁的格局中,进一步拓展美术创作的时代内涵,通过新时代美术创作提升中国美术事业的创新活力,描绘新的时代图景,构建弘扬中国精神的新格局。近年来,中国美协通过美术创作,不断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华风貌。举办“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以中宣部宣传发布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展出了协会组织美术家创作的21幅油画和中国画作品;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召开期间,协会组织创作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携手建设美好世界》巨制国画作品,出席会议的200多位政党领袖在画作上签名,成为继《江山如此多娇》和《和平颂》之后,美术界创作的又一重大主题性创作;“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第七、八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品牌展览引领美术事业的发展,体现国家层面的艺术评价标准,以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此外,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主题展览先后举办,由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持续推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美术创作融汇中国精神内涵,推出一批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精品力作抒写新征程,举办一批具有鲜明特色、质量上乘的展览活动表现新时代,为弘扬中国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新的贡献。

大江澎湃东流,小河奔涌不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征程开启新目标,新目标带来新使命,这鞭策着我们每个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攀高峰。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仰、植根生活、潜心创作、服务人民、崇德修身,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2021-02-06 徐里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50.html 1 推动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 1,45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