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休闲周刊

围炉煮茶的DNA醒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1日   第 11 版)

作者:张治毅

“轻涛松下烹溪月,含露梅边煮冷云”“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

翻阅古人留下的茶诗,看得出那时候的文人似乎特别喜欢在秋冬时节,走进带着寒意的深山,寻一处山泉,燃起松枝,童子煮茶,老友手谈,尽享雅趣。

现代人对入山煮茶好像不太有兴趣,野外用火有引发火灾的危险,山风刺骨还容易感冒,不如就近找个温暖舒适的茶空间,泡一壶老白茶,临窗而坐,眺远山、品香茗,也能找到些许古人清雅的感觉。

不过,随着露营等户外休闲活动的兴起,中国人围炉煮茶的DNA又被唤醒了。而且将露营、烧烤、煮茶、社交等元素组合起来,形成了围炉烤茶的新中式喝茶风格。

时下已进入深秋,露营需要增加一点勇气,如果有炉火相伴,会温暖很多。炭火炉上加个烤网,煮上一罐茶,茶可以是乌龙,也可以是贡眉。茶罐必须是陶制的,有方便持握的侧柄。烤网上的其他空间,可以摆上秋天当季的栗子、花生、土豆、年糕,以及你能找到的一切食材。万物皆可烤,何况有去油刮腻的茶,也不用担心吃撑了变胖。呼朋引伴,翻翻拣拣,分享烤出香味的美食,专注这真实细碎的人间烟火,能让人彻底放松身心。

围炉烤茶一定要去野外吗?不用,在露台也行,在小院子里也行,这些条件都不具备的,那就去茶馆、烤肉店吧,甚至是甜品店也能安排。嗅觉灵敏的商家早已经把“围炉烤茶”的场景搬到了室内,还通过短视频等媒体传播吸粉,似乎要把这股风打造成吸引年轻人的新国潮。

“围炉烤茶”这个称呼其实并不太准确。烤茶这一说法原来只见于云南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现在流行的烤茶是将煮茶与烧烤简单粗暴地组合成了新词,不过并不妨碍年轻人的追捧,因为这种形式最大的作用其实是社交。三五人闲时约起,围炉向火,放下手机,在等待食物烤熟的过程中聊天吐槽,缓解工作压力,特别适合即将来临的冬季。消费价格也很友好,如果是自己在家以这种形式组织个朋友小聚会,一两百元就能宾主尽欢。颜色鲜艳的烤物、温暖通红的炉火,把秋冬的氛围感拉满,也特别适合拍照发圈。

古人围炉煮茶,追求的是清寂,借茶内省,修炼自我。“夜臼和烟捣,寒炉对雪烹”“雪罢寒星出,山泉夜煮冰”。他们在寒冷与红炉的对视中体会世事冷暖,感悟人生。

今天人们围炉烤茶,以茶为媒,增进感情,抱团取暖。将喝茶与吃饭结合起来,饮与食并重,传承了饮茶之风,又更注重实用性。会把喝茶这件雅事弄俗气了吗?不,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22-11-11 张治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609.html 1 围炉煮茶的DNA醒了 33,60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