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为打好高质量发展“持久战”贡献政协力量

——天津市政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小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1 版)

本报记者 张原

“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确定的目标和方向走下去,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持久战’。”11月4日,天津市政协召开2022年第二次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经济界人士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天津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交流研讨,了解企业和行业经营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提出助推天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和生产一线人员、行业协会代表等天津经济各界、各方面人士与党政有关方面负责人齐聚一堂,为天津经济运行态势“把脉”,为天津经济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此次会议也是党的二十大后天津市政协召开的第一个协商议政会议。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委员和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营造安心消费环境、做大做强制造业、发展中心城区产业等提出建议。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持围绕发展大局建言资政,着眼于全市重点工作,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努力提出高质量策论。”按照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的要求,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牵头,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突出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政协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打造成为市政协联系全市经济界人士、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话天津经济、共谋天津发展的平台和渠道。

在盛茂林看来,市政协搭建平台汇聚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界等各方面人士与政府部门“协商交流对话”,大家从不同角度对经济运行提出各自思考与建议,真正发挥了委员专家所长,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针对天津当期经济运行和中长期发展情况相互沟通、共享信息,开展跨界交流、进行观点碰撞。协商交流后形成的会议成果,通过政协渠道及时报党政有关领导,发挥了建言资政效果。同时,会上观点碰撞,在潜移默化中凝聚了共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市政协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经济方面专家学者的参政议政热情和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专业水平,市政协聘任天津大学等5家高校和科研单位推荐的74名专家学者为市十四届政协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首批专家库成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应邀出席会议,通报天津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与大家沟通交流。

围绕天津石化、房地产、港口经济、铁路运输等产业、行业情况,22位参会者建言,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与会政府部门负责人分别给予回应,会议务实而成果显著。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挖掘发展潜力,加快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增强发展动力,支持既有企业扩大投资,积极有效招商引资,统筹做强各区经济;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强化政策精准供给和落实,营造全社会重视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盛茂林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天津面临的发展形势和对未来发展的希望,从“感悟发展成就、把握形势任务、深耕优势领域、拓展发展空间、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发展合力”等6方面,谈天津发展的优势和问题,同时强调了人民政协的责任。宣讲针对性、指导性强,说出了广大委员对天津发展的共同心声。

2022-11-11 张原 ——天津市政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541.html 1 为打好高质量发展“持久战”贡献政协力量 33,54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