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取得重要新进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1 版)

◀邵家棚遗址墓葬出土的铜礼器组合 新华社发

▲陶家营遗址发掘区航拍

本报讯(记者 王慧峰)记者10日从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获悉,河南安阳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及新进展,改变了以往对于宫殿宗庙区整体格局的认识,突破了对于王陵区布局的认识。

殷墟考古实证了文献记载的商代历史,系统展现了商代社会文化面貌、商代文明发展成就。新时代殷墟考古坚持聚落考古理念引领,深化多学科、跨学科合作研究,力求揭示更加全面、真实、鲜活的商文化。据介绍,考古工作系统揭示了洹北铸铜、制骨、制陶手工业生产方式和“居葬合一”的族邑布局模式。新发现宫殿宗庙区存在大型池苑、水道及相关建筑遗迹,改变了以往对于宫殿宗庙区整体格局的认识。殷墟王陵区东区、西区外围各发现一条围沟环绕其外,突破了对于王陵区布局的认识,是商代陵园制度研究的重大进展。殷墟内部的道路系统不断被揭示出来,部分道路两侧密集分布居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为进一步探索殷墟城市布局、族邑分布提供了重要线索。

此外,会上还介绍了备受关注的甲骨文研究成果。甲骨文发现总计约15万片,经科学考古发掘的有3.5万余片,单字数量已逾4000字。

2022-11-11 王慧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542.html 1 殷墟考古与甲骨文研究取得重要新进展 33,54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