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休闲周刊

在杭州喝一杯台湾的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作者:张治毅

台湾产茶大概是上天的安排,打开中国地图,台湾岛就像飘浮在一泓碧水中的一片茶叶。岛上气候温暖,雨量均匀,山坡地多,非常适宜茶树生长,居民采茶饮茶的历史也很久远。茶叶和樟脑、蔗糖一起,曾被称为台湾“三宝”。

海峡两岸人同种、文同源,茶叶也不例外。台湾商业化发展茶叶,与祖国大陆密切相关。无论是茶的品种还是饮茶文化,追根溯源,都在大陆。特别是隔海相望的福建茶,对台湾茶叶的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茶人熟知的台湾乌龙,就是从福建传过去的。

清末台湾著名爱国学者连横在其《雅堂文集》中说:“台人品茶,与中土异,而与漳泉潮三州相同,盖台多三州人,故嗜好相似。”

连横最为人知的成就,是编著《台湾通史》。其中记载:“清嘉庆年间(公元1796—1820年)时有柯朝者归自福建,始以武夷之茶植于桀鱼坑,发育甚佳;继以茶子二斗播之,收成甚丰,遂互相传植。”后人普遍认为,这是台湾乌龙茶的起源,也是台湾人工种植茶叶的开始。

1926年春,连横夫妇来到杭州小住,安家于葛岭山脚下的玛瑙寺内。面对西湖,一壶茶、一卷书,度过了一年时长的静好岁月。2008年,杭州将这里建成连横纪念馆,成为大陆目前唯一一个台湾主题的纪念馆。连横之孙、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曾来这里品茗思人。

爱喝茶的杭州人对台湾茶相当熟悉。2008年,杭州与台湾的茶叶主产地南投县结成友好关系,两地轮流举办“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至去年已经是十三届。每次活动,都少不了待客的香茶。杭州是西湖龙井,南投是冻顶乌龙。

杭州是中国茶叶界的盛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台湾的茶人茶商当然不会错过这个与祖国大陆朋友交流的平台,他们每次都积极参展,推介台湾茶叶、茶器,即使疫情期间也不例外。如果在杭州的茶人圈子打听台湾的“十大名茶”有哪些,马上就会有人如数家珍地罗列出来:“冻顶乌龙、文山包种、东方美人、松柏长青、木栅铁观音、阿里山珠露、台湾高山茶、日月潭红茶”。这些茶叶成为杭州茶馆茶单上的常客,收获了一大批的忠实“粉丝”。

喝茶交朋友,喝的是茶,走近的是人心。杭州与台湾的茶叶交流日益增多,还因为有一批来杭州创业、定居的台胞。这些台胞中有些是做生意的台商,有的已经是两代人接续在杭州发展。有些是来实习的大学生,后来把杭州作为事业的舞台。他们心系海峡两岸,“聚梦启杭”,组建台湾学生志工队、成立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杭台青年企业家联盟,在杭州尽享祖国发展的红利,追寻个人的成长价值。工作之余,他们也融入了杭州人浸润着茶香的生活,泡泡青藤茶馆,去梅家坞的茶园里吃个农家菜,日子过得“很杭州”。

前几年,去台湾旅游的杭州人特别多,航班密集,可以说走就走。近几年两地的客流交往少了,但茶叶交流一直没有中断。期待不久的将来,两岸的茶人能坐上京台高铁线上的动车来往,那速度,真是一盏茶的工夫,就到了。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22-08-12 张治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267.html 1 在杭州喝一杯台湾的茶 29,26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