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休闲周刊

六堡茶怎么“冷”着喝?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俗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天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日子。烈日当空,需要做好消暑降温工作。六堡茶作为著名的侨销茶,早在17世纪的东南亚地区,就被视为消暑解渴的好饮品,陪伴那些远下南洋的华工们度过了无数个炎炎夏日。

17世纪,福建、两广一带民众下南洋谋生,大都从事橡胶种植、采矿等工作。这一时期,六堡茶跟着华工的脚步漂洋过海,在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生根发芽。

马来西亚属热带型气候,终年湿热,采矿工们每日在矿洞内忍受气温湿热的巨大煎熬,洗矿工终日饱受双脚泡在溪水中上热下湿的苦役。于是,六堡茶就成了矿工们喜爱的饮品,这时,喝六堡茶解渴消暑的作用就被流传了下来。

据杂志《茶艺·普洱壶艺》记载:在矿区泡六堡茶很简单,也是每天必备的工作,煮一锅水,待水沸腾后投入六堡茶叶,再焖一会即可舀取。矿工排队一人取一壶茶,左手提粥、右手提茶进入矿山工作。六堡茶不仅慰藉了华侨矿工的思乡之苦,更为矿工们在繁忙工作之余带来了一丝清凉。据说,当时矿业老板招人,贴出招聘广告时,一定要标着“免费提供六堡茶”,否则很难招到工人。

在传统观念中,六堡茶是热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对冷饮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六堡茶易泡、可焖泡的特性,使得六堡茶也可以用作冷饮的调饮材料。今天,推荐几款六堡茶夏日冷饮,简单、易做、好喝!

【六堡柠檬茶】夏季是属于柠檬的季节,一片柠檬搭上各式各样的茶底或者水果,都能成为独特的解暑饮品,一杯最简单的六堡茶冷饮莫过于六堡柠檬茶,茶底温和老少咸宜。

【小青柑水果茶】以小青柑六堡茶为茶底,将整个夏天最缤纷的水果进行碰撞融合,有西瓜的甜爽、柠檬的酸爽,还有绵软的芒果丰富口感,小青柑六堡茶的清爽和醇厚将它们的个性包容在一起,绽放出夏季的味道。

【生椰桂花六堡奶茶】占据夏季冷饮市场的除了果茶还有奶茶,与果茶的清爽酸甜不同,奶茶讲究细腻丝滑,生椰桂花六堡奶茶以生椰做基底,加入丝滑醇厚的六堡茶打出绵密轻盈的口感,还有隐隐的桂花香沁人心脾。

【六堡茶烤奶】烤奶,因为制作中加入了焦糖,使其喝起来有一种炭火味,带有微微的焦香风味。六堡茶烤奶以六堡茶为茶底,本身的醇厚滋味,使烤奶滋味层次更加饱满,通过空气炸锅制作,更多了一种炭火烘焙的感觉。隐隐中的焦糖味道让人着迷,夏天品饮还可以加入冰块制成冷饮!

(钟茶)

2022-08-12 钟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9266.html 1 六堡茶怎么“冷”着喝? 29,26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