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在线

我们需要给孩子“留白”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6日   第 11 版)

全国政协委员 胡卫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国民心理健康报告 (2019-2020)》显示,小学四到六年级的孩子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有1.9%~3.3%,在初中阶段的孩子当中,这个比例上升到7.6%~8.6%,在高中的孩子当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则高达10.9%~12.5%。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报告亦显示,目前导致青少年致病致残的最主要因素是抑郁症。在过去12年的时间里,中国抑郁症发病率从0.05%增长到现在的6%,增加了120倍,呈爆炸式的增长。

抑郁症的爆发有多种原因,其中由于教育所导致的价值观问题所引起的爆发原因,引起诸多讨论,比如其中颇为典型的是“空心”症状,按照心理学家徐凯文的研究显示,青少年“空心病”实质是“价值观缺陷所致心理障碍”。具体如下:

现实状况——诸多青少年相关个案早期过度聚焦分数和成就的追求,但同时对分数和成就并无发自内心的价值认同,不知道为何努力,也不知道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许多个案到了一定阶段会伴随强烈自杀意念并实施相关行为,对于主流生物治疗多不敏感,甚至无效,传统心理治疗亦疗效有限,核心的问题是“缺乏支撑其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

问题成因——与青少年抑郁症高度关联的“空心”问题,与这部分青少年的教育成长过程分不开。如相关青少年长期受困于密集的学习安排,缺乏个体在成长中所必不可少的独立和从容地对世界感知和思考过程;过度围绕机械式学习的结构化控制,使青少年沦为知识的机器,对自己、对他人、对外界环境及世界等的感官和感受,被严重破坏,甚至被摧毁;在家庭系统和学校系统,都被过度灌输了分数和成就的极端重要性,不仅价值观过于功利,且严重依赖外部灌输。

影响危害——会导致数量惊人的青少年抑郁症的“空心”状况,其负向影响巨大,除了致病致残,亦是青少年自杀的重要原因。另有相当部分轻症的青少年,在成年后,生存欲望低,恋爱和生育欲望更低,啃老比例则相当高。

基于上述分析,特提如下建议:

高度重视“留白”给予青少年教育所必需的平衡健康成长空间。所谓“留白”即是与“过满”相对照,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不可以被家庭或学校等外部体系过满地安排,他们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自我安排,独立且从容地感知和思考人生及世界,包括“发呆”和“无所事事”。不仅艺术需要“留白”,青少年个体生命成长,尤其是身心的平衡健康,更需要“留白”。

高度重视在“留白”基础上,对于青少年眼耳鼻舌身意的核心感官和觉知的保护与发展。重视包括生命觉、平衡觉、运动觉、温度觉等在内的相关感官启动与保护及发展。强调青少年来到户外活动与感受,随心随性玩耍和游戏,强调对于青少年非人工环境的大自然教育,既是青少年感官良性发育发展的必须,亦是“留白”的重要意义和核心组成部分。

高度重视“留白”对于青少年有鲜活生命力的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推动作用。价值观的核心是经由个体内部生成,而非全然的外部灌输,家庭养育系统和学校教育系统要小心保护孩子们内驱力和天然的学习动机,不可越界做过多安排和干预。青少年价值观的成长,常常必须经过无为方能有为的“留白”阶段,通过个体足够且有品质的感受、思考和探索过程,才有可能真正获得对于生命和世界有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

高度重视中医关于“留白”,关于情志,关于身心平衡的独特哲学独特思想体系。“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当代教育的最大弊病之一就是做的过多过满,过于迫切过于功利,所以在国家大力“双减”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大背景下,“留白”理念给予青少年教育所必需的平衡健康成长空间,其宣贯、推广和践行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

2022-03-16 胡卫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560.html 1 我们需要给孩子“留白” 21,56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