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31版:专版

兵器工业集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体系化推进法治央企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8日   第 30-31 版)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专题学习

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焦开河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全面探索、开拓、创新、总结,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国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越来越完善。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推进全面依法治企,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政治责任,是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需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兵器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高战略,以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时代集团公司发展方针,不断深化“法治兵器”建设。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集团公司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依法治企政治责任,从制度层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机构中的法定地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长远战略安排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谋划。成立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和合规委员会,制定全面依法治企“十四五”专项规划,在中央企业中率先以党组名义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增设独立的法律合规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专业总法律顾问,创新开展法律合规管理标准化评估考核,集团公司法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二是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立命之本,发挥中央企业表率带头作用。依法制定实施集团公司章程,科学配置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权利义务责任。将合法合规审核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必经前置程序,依法合规开展重大事项决策。大力推进管理体系优化,构建完善依法合规管理体系,实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严格依法依规参与市场竞争,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认真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近三年均获“五星级”最高评级,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评分位列军工行业第一。三是紧紧围绕强军首责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深化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入融合。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涉外法治斗争能力,集团全部国际化经营二级单位均建立法律合规管理机制,配备总法律顾问和相应法律合规工作人员。突出加强重大项目、重大案件、国企改革法律保障,实现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法律审核率三个100%,促进集团公司案件数量和标的额由高转低,呈现“双下降”趋势。四是把培育法治合规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营造全面依法治企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以及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法治学习成为全系统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必修课,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中央企业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上取得的所有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正确指导。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主体,兵器工业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人民兵工红色血脉,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切实履行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稳就业、惠职工、促和谐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3-08 兵器工业集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946.html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体系化推进法治央企建设 20,94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