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解放军乘火车解放义乌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9日   第 10 版)

佟雪辉

1949年4月21日,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挥师南下。二野十二军三十五师一路不顾疲劳,穷追猛打,连克敌人重镇,于5月6日深夜解放了浙赣线上的金华,消灭守敌1800多人。

5月7日下午,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接到十二军军长王近山的急电:“沪杭线残敌正沿浙赣线南逃,你部尽速占领义乌、东阳地区,堵截南逃之敌。”

金华是浙赣线上的一个大站,城外车站上停着很多列车与机车。为了争取时间,出敌不意,李德生等决定采取一个大胆行动:由金华乘火车向义乌进发,再从义乌转战东阳。随后,副师长贺光华连夜赶赴金华车站,专门办理车运事宜。

8日拂晓时分,李德生带着指挥部来到金华车站,和贺光华等召集各团干部,布置上车。

司机旁站着一〇三团侦察排长,专门负责瞭望前方。排长身边安装了电话机,以备随时与后面的营团指挥员联系。部队都坐在平板车上,机枪、迫击炮架在车头和两边,以备沿途若遇敌人阻击时能够迅速投入战斗。

为了麻痹义乌县城的国民党军队,列车启动前,贺光华命令金华火车站用电话通知义乌火车站称:“今天有国军乘列车到你站,请提前做好接车准备。”

8日下午3时,解放军乘坐的火车到达义乌。火车一进义乌站,便见月台上黑压压地挤满了人,前面一排还举着“欢迎国军”的大幅标语。原来,义乌的国民党县长接到金华火车站的电话后,随即率该县党政要人和义乌军警200余人列队来车站迎接。三十五师指战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立即冲下火车,将所有前来迎接的国民党义乌县党、政、警人员尽数俘获。随后,三十五师一〇四团进驻义乌县城。义乌县城随即和平解放,城内秩序安定,所有商店照常营业,学校照常上课。

与此同时,三十五师师部率一〇三、一〇五两个团沿义东公路开赴东阳。在城外消灭了敌人三一八师前卫营,随后紧紧追赶一天一夜,于10日在四路口镇包围并消灭了敌三一八师主力。

10日上午,中共地下党组织及游击队指战员200余人到达义乌县城,和解放军胜利会师。

早在义乌解放的6天前,在师长廖运升的带领下,国民党军一一〇师已在义乌县城西北的黄宅一带宣布起义。11日,廖运升得知解放军已解放义乌城,马上派人向三十五师领导汇报。李德生得知国民党军一一〇师起义的情况后,要求一一〇师起义部队按规定路线开到义乌城郊。12日,起义部队到达义乌城外,李德生等三位师首长出城门迎接,对廖运升率部起义表示欢迎,并设宴招待团级以上军官。

2021-12-09 佟雪辉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399.html 1 解放军乘火车解放义乌 16,39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