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苏区干部随身携带的“三件宝”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9日   第 10 版)

吴昌荣

1930年,中共莲花县苏维埃政府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保障苏区军需民用物资的供给,决定设立国民经济部,并任命朱义祖担任县苏维埃政府国民经济部部长。

朱义祖上任后,一面打击奸商囤积居奇、投机倒把的行为,一面积极采取措施,在各区乡建立起消费合作社。不久,在朱义祖的主持下,在六市乡大沙与萍乡接壤处的三鼓坳建立了赤白交易所,将苏区剩余的粮食、茶油、棉花设法运到白区销售,换回苏区急需的食盐、糖、煤油、纱布等生活必需品,然后将这些必需品以平价销售给群众、红军及苏区各机关工作人员。

三鼓坳是莲萍分界山,因三个平顶的山头并列如三架皮鼓而得名,分界线上有座亭子,苏区和白区的群众就以这座亭子作为交易的场所。对从白区赶来贸易的商民,朱义祖一律热情招待,并适当予以奖励。亭子四周都是荒山野岭,林木茂盛,便于隐蔽。如果国民党军前来搜山,站岗放哨的赤卫队员一声暗号,交易的群众就会带着商品消失得无影无踪。敌人曾多次搜山“清剿”,但每次都一无所获,有时还遭受赤卫队的打击而损兵折将,只能“徒唤奈何”。

赤白交易所的设立为苏区解决了部分生活必需品的输入,但一些商品如食盐、药品等,仍需苏区干部直接深入白区采购。为此,朱义祖经常扮成“大老板”,跟随他的同志扮成“伙计”,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白区,从设在白区的地下采运点调进成批的食盐和药品等。回苏区前,朱义祖等人或将食盐、药品倒入棉衣的夹层里缝好,或藏在毛竹竿的内筒中,巧妙地避开敌人的层层搜查,将它们安全运回苏区。

苏区干部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处处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朱义祖等人随身都带着三件东西——草鞋、灯笼、饭笤子(棕丝编织的袋子,里面装有干粮)。虽然长期在野外工作,钻林海攀高山过封锁线,但为了不搞特殊,朱义祖等只穿和穷苦百姓一样的草鞋(只是在化装进城时,才将草鞋换成布鞋);由于白天忙于处理各项工作,前往群众家中访贫问苦一般都在夜间进行,为了方便赶夜路,朱义祖等都备有灯笼用于照明;为了不增加群众的负担,朱义祖等人下乡时都自带干粮,开饭时就拿出饭笤子,借群众家的火热一热里面的食物,边吃边和群众谈心,见到群众生活困难,朱义祖等还会毫不犹豫地将饭笤子里的食物拿出来和群众分享。

朱义祖等苏区干部扎根基层,心系群众,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受到苏区群众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赞扬,而草鞋、灯笼、饭笤子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苏区干部的三件宝”。

2021-12-09 吴昌荣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398.html 1 苏区干部随身携带的“三件宝” 16,39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