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岸经合周刊

当下台湾青年要完成的三门“必修课”

许志宏,台湾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二○一八年入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在浙大从事科研工作。

许志宏

作为这个时代的台湾青年, 我们要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以为要完成以下三门“必修课”。

首先,我们要对历史以及当下的世界局势有清楚的认知。在人类过去的五千年之间,中国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世界的头等强国。然而国运有兴衰起伏,由于没有跟上工业革命,导致清朝中后期中国国力及国运直奔低谷,在数千年辉煌之后,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而被迫开启了艰难而又屈辱的现代化历程。这一历史事实造成过去200年,世界规则及话语权由西方主导。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70余载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复兴的阶段,由于我们的复兴,也造成了世界局势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这个时代正是历史的转折点,我们正在从“西方主导”的世界走向“东西方平衡”的世界。因此,认清全新的世界格局,是当代台湾青年首先要完成的一门“必修课”。只有修好这门“必修课”,我们才能抱着自信而开放的心态,去芜存菁,对西方民主政治体系和价值观应有自己的判断力,而不是盲目全盘学习。

再者,我们对大陆发展到什么程度,要有清醒的认知。以我所在科研领域举例。提起我所工作的浙江大学,大家都知道是一所世界一流大学,但对浙江大学的科研能力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很多台湾同胞可能并不了解。浙江大学目前科研产出排名世界第三,每年发表的优质论文数量排名世界第六,按照英国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的排名,大陆也有7个单位(6所高校加上中科院)位列世界前25名。也就是说,在全世界科研成果产出最多且优质论文最多的前25所高校中,大陆有5-6所名列其中。因此,按照目前的发展现况,作为一名中国科研工作者,我们完全有底气平视西方科学界,而不用再仰视他们了!

与此同时,作为当代台湾青年,我们还要修好“大历史观”这门必修课。我们知道,台湾主要媒体和舆论都是采用西方视角,当然价值观也偏西方观点,加上过去百余年世界由西方主导,以至于总有种“西方文明”较优越的错觉。然而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重回高峰是历史的必然,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情势。但是复兴不会天上掉下来,需要所有中华儿女一起努力,大家越团结努力,复兴的进程就会越快。所以,所有在台湾的中华儿女不应该也不能在中华复兴的过程中缺席。

作为身在大陆的台胞,我们要带着“大历史观”,不仅谋求个人的发展,还要担任起两岸交流的桥梁。台湾问题是因百余年前的国家弱乱而导致,也因长期分治加上复杂的国际局势才导致两岸同胞彼此缺乏了解。沟通交流是增进两岸民众彼此认识的一条捷径,而作为“身为在陆台胞”的我们,正是两岸交流的一座天然桥梁,我们能在两岸沟通交流中起到正面作用,进而促进融合。我相信,如果在陆台胞能抱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信念,人人以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为己任,终能聚沙成塔,两岸民众间的心灵相通不仅不会被任何外力阻断,还能走得更近!

2021-10-09 许志宏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3460.html 1 当下台湾青年要完成的三门“必修课” 13,46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