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周刊

睡得多也是一种病

上一秒还在和朋友吃饭说话,一声大笑之后就瘫倒睡着,19岁的李雨(化名)从6年前开始就经常出现这样的状况。直到最近,她才知道自己不能开怀大笑竟是患上了罕见的睡病。

发现自己不能听别人说笑话,不能看喜剧电影,甚至不能开心地笑时,李雨正值初一。当时,她突然变得嗜睡起来,晚上还噩梦连连。白天一瞌睡就做梦,几分钟后又快速醒来,很多时候她分不清什么是真实,什么是幻觉。老师们发现她上课爱睡觉,总是点她回答问题,有时候她站起来说着说着就睡着了,让人既生气又无奈。从那之后,她就有了“睡神”的外号。

李雨每次睡意来了从不分时间和地点,和朋友走路逛街、吃饭说话都会睡着。除了嗜睡,她还多次因为情绪激动瞬间倒地。有一次,朋友讲了笑话,她哈哈大笑之后,突然感觉双腿发软,直接瘫倒在地上,但人是清醒的,就是不能说话和动弹,整个人像瘫痪了一样,几分钟后又自己站了起来。因为这个怪病,她的身上留下了不少伤。这几年她不敢单独出门,生怕在路上突然睡着瘫倒在地上。

近日,饱受折磨的李雨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神经内科主任经屏详细了解病情后,为她安排了多导睡眠监测,最终确诊李雨患上了发作性睡病。

“发作性睡病常见于青少年,以10~20岁居多,主要表现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嗜睡;在睡着的时候会出现睡眠瘫痪俗称‘鬼压床’;入睡或者醒前产生幻觉;夜间睡眠紊乱,多梦易醒;在情绪激动时会引起瞬间猝倒。长时间的睡眠障碍不仅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行走时突然倒地很容易摔骨折,开车睡着也会带来安全隐患。”经屏介绍,经过药物和心理综合治疗,发作性睡病的症状会逐步改善。

“不要以为出现失眠、多梦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长期睡眠障碍会引起心理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神经功能紊乱、消化功能障碍、免疫力降低等。”经屏提醒大家重视睡眠问题,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就诊,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刘姗姗 陈晶)

2021-04-07 刘姗姗 陈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677.html 1 睡得多也是一种病 4,67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