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休闲周刊

地方两会茶叶好声音:

为茶品牌“解锁”新招式

1月中下旬,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茶产业品牌建设发声。

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认为,当前5G、区块链等互联网新技术发展迅猛,应利用新技术推动茶产业数字化,为茶产业的种植技术、生产标准、品牌提升、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赋能,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探索建立AI数字营销和新的“生态圈”。

“我们需要借助茶产业的优势,在国际茶日、世界遗产大会等活动上,传播‘好生态,做好茶’的故事。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龙头企业牵头,搭建国内外茶叶商户的对接平台,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让福茶飘香丝路。”傅天龙说。

“近年来,为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日照市举办了首届大型茶博会,市、区有关部门也多次组织茶企去外地参加展销活动,收到了一定效果,但还不尽人意,经费投入与实际效果存在不小差距。”日照市人大代表、岚山省级农高区管委会主任郑伟建议,当地要擦亮日照绿茶的金字招牌,应积极内引外联,在内引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推动茶叶生产向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转变;在外联上吸引块头型、实力型资本投资茶产业,深入挖掘“南茶北引”等历史文化资源。

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兰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循建议,可以在农批市场精准发力。在打造“一县一特”“一市(州)N业”时,应考虑建设与之规模相匹配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市场需求反向拉动农产品销售,既让农民有活干,也让农民有钱赚。

“未来,贵州茶会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构建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批销市场,使得传统意义的线下农副产品保鲜库,摇身一变,成为线上线下融合‘升级版’批销市场。”金循说。

北京市人大代表张建民建议,可以加快茶文化旅游建设。以北京为例,对位于北齐长城和明长城之间的太行高山盆地——长城山茶小镇建设可以给予政策支持,以此作为北京市重要的茶文化旅游地,做大做强长城山茶小镇,对于宣传长城文化、普及茶文化、带动山区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重要意义。

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主委吴志明建言当地武夷岩茶发展,可以借鉴中茶和茅台酒厂的经验做法,由政府引导推动从事武夷岩茶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链兼并重组成立大型股份制公司,并整体包装上市。

“由股份制上市公司牵头,统一营销平台。建立‘武夷山岩茶专卖平台’,采用母、子品牌并用方式解决品牌问题。”吴志明认为,通过市场化手段做大做强茶产业,逐渐形成对市场的有效引导监管,可以走出一条类似茅台酒的上市之路,以期为福建打造一家新的千亿级绿色经济龙头企业,辐射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壮大,使武夷山市成为福建最负盛名的国际亮丽名片。

(本刊综合)

2021-02-05 地方两会茶叶好声音: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15.html 1 为茶品牌“解锁”新招式 1,41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