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休闲周刊

杭州年味有茶味

张治毅

杭为茶都。春节这样重要的传统节日,当然少不了茶。在弥漫于街巷楼宇的浓浓年味中,总能闻到丝丝缕缕的茶香。

老底子的杭州人过年,喝茶富有仪式感。他们会在敬祖宗、拜菩萨和招待贵客等时机敬茶,这种添加了美好寓意的元宝茶、糖茶、擂茶等地方特色茶水,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美好祝福。

年轻人过节喝茶就显得随意多了,难得的休闲假期,泡茶馆、孵茶楼成为很多人的必备节目。每到此时,西湖边的青藤、湖畔居等茶楼都是一桌难求,需要早早预定。几户人家相约而至,翻开图文并茂汇集天下好茶的茶单,点上一杯各自钟爱的茶,再去取餐区拿一些山核桃、笋干豆等素食,加上杭州特色的葱包桧、定胜糕、知味小笼包,一大桌人边吃边聊,小孩子在大厅追逐嬉笑,茶馆里热气腾腾,喧哗但并不觉得吵闹。

因为有茶伴食,怕胖怕油的年轻人也可以放松一下,选一些平时不敢碰的樟茶烤翅、卤鸡爪、烤猪手,认认真真做一回“干饭人”,吃个肚皮晃荡。至于这顿饭会不会营养超标,那就拜托茶的刮油减肥功能了。

还有一些人喜欢去城西郊的农家茶楼,那里属于杭州的西湖区,亦城亦乡,更能体会到茶乡的传统年味。梅家坞、小牙坞、三台山和兰里景区等地的茶农在采完一季春茶之后,精心打理自家住房改建而成的茶楼,把生意从年头做到年尾。杭州城里人也喜欢来这些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的“城中村”,在茶山掩映的农家茶楼中攒一个饭局,释放一下工作压力。

春节期间来这里,除了火红的春联、福字和大大小小的红灯笼,屋檐下、露台上晒得冒油发亮的腊肠、酱货就是农家茶楼营业的标志。这里的茶楼是没什么茶单菜单让你挑选的,卖的茶只有自产的西湖龙井,菜也是有什么烧什么、烧什么你吃什么,真的叫“客随主便”。好处是客人自己可以带些花生瓜子类的消闲果儿,配上茶农端上的龙井茶,看身边的茶园芽头初露,春山可望,时处假期,身心两安,能体会到那种彻底的放松感。

杭州近年来很注重茶文化的“六进”工作,其中茶文化进校园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也开始接触茶、了解茶。每年春节期间,教育部门会布置第二课堂的学习任务,很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去中国茶叶博物馆、梅家坞周恩来纪念馆等地打卡签到,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参观乾隆皇帝采过的十八棵御茶,去茶园寻找伟人在杭州品茶的足迹,徜徉在红脉绿韵的杭州茶文化旅游线路上,学习茶叶知识,在心田种下爱茶的种子。全城的中小学生加起来人数可观,“全家一起逛茶博”,正日渐成为杭州春节期间很有茶味的新民俗。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21-02-05 张治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14.html 1 杭州年味有茶味 1,41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