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正是巴山红叶时

——四川省巴中市政协组织以三个专项工作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1 版)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李佳儒

又到一年红叶季,秀美的大巴山处处洋溢着火红的颜色,川陕革命老区焕发出全新活力。

270万巴中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战胜了千年绝对贫困,形成了文旅康养、道地药材、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体系,老区百姓家门口乘飞机、坐动车和县县通高速的梦想都已成真……

成就来自和衷共济,发展源于勠力同心。这些成绩的取得,也饱含着巴中两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聚焦中心聚合力

在享誉中外的四川光雾山国际红叶节现场,一场“醉美金秋——光雾山红叶诗会”为本届红叶节添了一笔浓浓的文化韵味。将国际诗歌节常态注入光雾山红叶节是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提交的一篇集体提案,其独特的视角和非常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引起各界关注,被列入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

“本件提案是今年市政协办结最快、落实最实的一件提案,也是市政协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开展‘聚引帮’(聚共识、聚力量、聚智慧;引资、引智;帮巴业、帮巴企、帮巴困)活动,聚焦巴中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痛点,集聚发展智慧,精准建言的一次生动实践。”市政协副主席黄拥军告诉记者,全市两级政协组织通过走访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外成功乡友,举办政协大讲堂、政协委员(干部)培训班、开办“委员会客厅”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理论知识,广泛凝聚了“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共识;建立“巴山参政议政人才库”,开展“大宣传、大协作”,汇聚起更多支持巴中发展建设的合力;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争取支持,为重点企业排忧解难、加油鼓劲,有效提高了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深入基层谋发展

走进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设在良源食品有限公司内的县政协经济界别委员工作室名声在外。

在这里,企业家们共享企业优势资源,树立抱团发展意识,带领企业快速发展;在这里,管理部门与企业肩并肩,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共同制定各项制度机制,打造园区企业良好形象;在这里,政协委员和热心企业家一起,谋划发起了多次关爱留守儿童和爱心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

“为了让政协委员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我们打造了一个委员履职的新平台,让委员唱主角,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县政协主席吴开财介绍,该工作室吸纳了6名住南市政协经济界委员和15名县政协委员为成员,园区管委会、经信部门、相关县属国企等6个联系紧密的单位为成员单位,还邀请县内相关行业商会会长参与,形成工作矩阵。同时,县政协还明确了一名副主席联系指导工作开展,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制度,让委员工作室持续焕发活力。

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常态化开展政协小讲堂活动和经济界委员视察活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20余件,其中4件提案纳入县委、县政府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开展“垃圾池搬迁和环境治理”“园区周边通信管网迁改”“增设广场体育设施”为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协商成果得到全面转化落实。同时,还充分发挥经济界委员优势,牵线搭桥招引企业落地,为南江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走进乡村促振兴

“这里叫神牛溪,又有踏实肯干的传统,可以打造‘牛文化’,彰显拼搏之美,开拓之美,奉献之美,时代之美。”

“可以以集体资产作为股本,招引企业进行打造,为游客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

……

在恩阳区关公镇牛角福洞洞口,张伟、饶桂蓉2位区政协委员和镇党委书记秦艳围坐在一起,就关公镇如何以产业带动乡村旅游深入探讨。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聚在一起。”秦艳告诉记者,饶桂蓉是当地有名的柑橘种植大户,她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地区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助力当地农户年收入达到20000元左右。张伟是一名出色的企业家,他旗下的超市、蔬菜种植基地每年为近100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还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帮助当地农户销售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大幅提升村民收入。秦艳常常和他们聚在一起,商量如何更好发展家乡产业、持续为当地群众增收,不少建议转化为了实打实的行动。

“有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委员们的倾情帮助,我对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了!”景区负责人蒋军乐呵呵地说。

“委员出点子,党委撸袖子,1+1>2!”区政协主席贾君一语概之。

“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和‘双助’专项活动,是十二届省政协力推的重点工作。‘聚引帮’活动是立足新时代巴中发展新阶段,落实政协工作新要求,接续开展的创新实践。三个专项工作虽是独立的创新实践,相互之间却有着紧密联系。”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政协主席侯中文表示,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有事来协商·巴事好商量”工作方面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质量导向、坚持政协特色;在推进“双助”专项活动方面注重与日常履职相结合、与委员专业相结合、与其他活动相结合;在推进“聚引帮”活动方面彰显“聚”的优势、提升“引”的实效、厚植“帮”的情怀,以更强担当展示政协委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风采新气象。

2022-11-11 韩冬 郭健 李佳儒 ——四川省巴中市政协组织以三个专项工作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547.html 1 正是巴山红叶时 33,54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