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监督性协商

助力延续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11日   第 01 版)

本报讯(记者 范文杰)“目前,我们已经对黄河流域11类4129处文化遗产、2968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查与评估,并建立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资源库。”11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围绕“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项目建设情况”召开民主监督协商会。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实施情况和未来规划方向建言献策。

近年来,宁夏按照中央关于建设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统一部署,规划重点建设项目89个,计划投资总额23亿元,其中32个项目纳入“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库,6个项目纳入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国家部委经过评审,已将我区26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其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9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10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7个。”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

“目前我们共开工建设国家投资项目17个,完成投资2.7亿元,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柳补充道。

“三大国家文化公园的落脚点主要在建设,目前总体上来讲比较滞后,有标志性的大项目少之又少。”会议的焦点集中在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的速度上,委员们认为,存在地方和部门重视不够、统筹协调不力、方向把握不准、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尤其是在项目推进方面差距较大。

“部分项目因涉及土地、环保、生态、文物保护等红线,审批手续办理时间较长,建设方案反复调整,导致开工滞后、资金支付慢、入统迟,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卫忠回应,将按照2023年基本完成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2025年基本完成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时间节点,全面纵深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委员们建议,加大工作力度,利用年底前的时间加紧谋划。发挥好相关学科专家在三大公园(宁夏段)项目建设中的有效作用,在项目史实发掘上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把好“细节关”,提供好决策参考。要强化顶层设计,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突出宁夏特色,进一步挖掘宁夏“天下黄河富宁夏”等文化内涵价值,并通过国家文化公园及其文化地标、文化景观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出来,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支撑。

大家形成共识,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延续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重大举措和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未来将持续聚焦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项目建设建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政协力量。

“感谢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自治区各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委员们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定期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进行专项督导、跟踪评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022-11-11 范文杰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监督性协商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3546.html 1 助力延续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33,54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