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化周刊

诗词文化史上的实践性力作

——读周文彰教授新作《会长的使命》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6日   第 12 版)

卓翔 陈锐

中华诗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如何继承、发展和繁荣中华诗词,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服务?新近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大有书局出版的《会长的使命——源自中华诗词学会的感悟》,可以对我们思考这一问题提供深刻的启发。

组织与谋划——当代诗词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规范化的组织建设是社会团体工作的根本。就任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以来,周文彰对于组织建设花了大量心血。《会长的使命》一篇,是作者2021年4月30日在山东诗词学会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总览全书内容有着提纲挈领的意义。在这篇讲话中,周文彰系统阐述了会长在诗词学会中的角色,论述了会长在发展诗词事业中的作用,指出卓有成效的活动是学会的生命所在,而制定规范对于学会活动极其重要,特别是加强政治建设才能引领学会在正确轨道上发展。

诗词学会要完成振兴中华诗词任务,就需要弄清楚自身的工作性质和定位。周文彰充分意识到诗词学会和自身所肩负的责任,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周密详细的安排。《弘扬屈原精神 发展中华诗词》指出应当继承和发扬屈原为代表的中华诗魂,促进今天诗词创作的繁荣;《中华诗词发展繁荣需要一部规划》对通过规划的方式进行顶层设计,推动诗词发展作出了有说服力的论述,并且亲力亲为,组织各方力量制定了《“十四五”时期中华诗词发展规划》……周文彰对于诗词学会在新时代的战略性任务和作用,有着全面深入的思考与谋划,并且结合他丰富的学识和行政经验,为诗词学会的工作有一套清晰而系统的思路。

继承与开拓——新时代诗词发展定位和推动工作

在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诗词应当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这是不能绕过的一个基本问题。作为一种优秀的文化遗产,诗词要适应当今社会的步伐,就应该充分吸收时代元素来发展自身。对于这个问题,周文彰进行了深邃的思考和系统的探索,为我们继承、吸收、改造具体的优秀传统文化形式,使之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做出了有价值的示范。周文彰在《学党史 明责任 开新局》一文中,详细论述了如何将时代的需求和任务融入诗词学会的日常工作,从而强化了诗词学会推动当代诗词发展的功能;《让中华诗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大放异彩》论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创作优秀的诗词,以及如何为创作提供充分的保障……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我们展现了传统诗词如何适应新时代发展,注入时代精神的路径,使诗词文化在当代的复兴与繁荣跳出了一般性呼吁和号召的层面。

此外,诗词文化的复兴,需要通过大量日常工作去推动,以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周文彰花费颇多笔墨记载了中华诗词学会的各项工作,让我们对中华诗词学会的日常运营和工作成绩有了一个全景式的了解。

旧韵发新声——诗词理论创新和现代传播规律研究

如何使中华诗词充满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精神,发挥其在新时代的作用,周文彰展开了深度思考。他在《诗词的功能以及诗人的社会责任》中指出,诗词具有表达、反映、服务等基本功能,正是这些功能决定了诗词今天的时代价值,因此诗人应该通过创作优秀作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诗词文化要在新时代获得更大的发展,就不能仅仅满足于继承,更要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周文彰充分意识到创新对弘扬诗词文化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如《精品力作:中华诗词创作的不懈追求》指出了精品力作创作对于发展新时代诗词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判断精品力作的标准等。

总体来看,《会长的使命》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从各个层次描述了当代诗词文化发展状况,为读者勾勒了当代中国诗词文化发展的全景图像,概述了当代中国诗词文化发展的状况和成绩,并切中要害地指出诗词发展所需克服的问题。

2022-09-26 卓翔 陈锐 ——读周文彰教授新作《会长的使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31561.html 1 诗词文化史上的实践性力作 31,56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