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周刊

短期控节奏 中期调结构 长期变格局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谈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之策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9日   第 07 版)

本报记者 李元丽

受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畅等因素影响,今年初以来,钢材市场呈现“需求持续减弱、库存不断上升、价格快速下跌、利润大幅下滑”的运行态势,行业亏损面扩大、亏损程度加深,高质量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对此,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表示,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控制生产节奏,这是短期内全行业能够快速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月—5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64.2%;同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利润同比下滑46.84%,亏损面达到23.91%,其中5月份亏损面达到31.52%。此外,从行业开工率来看,长流程和短流程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短流程电炉炼钢企业降幅尤为明显。数据显示,7月上旬,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8.5%,85家全废钢电炉钢厂平均开工率仅为42.4%。

范铁军分析称,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受疫情多发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影响,房地产、机械、汽车、家电、造船等主要下游用钢领域和行业运行低迷,钢材消费同比下降。1月—5月份,钢材消费量(不考虑库存变化)约为3.98亿吨,同比下降7.5%,消费市场和信心大幅减弱。“随着稳增长、促消费一揽子政策的落地实施,尤其是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各地复工复产加快,物流堵点断点打通,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经济运行好转。预计今年全年钢材消费量呈现下降态势,但仍将保持在高位。”谈及下半年的发展,范铁军信心满满。

那么,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范铁军表示,认清常态与非常态,坚定发展信心与决心。一方面,宏观层面政策保持不变。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钢铁行业发展的主线,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用地、产业政策和产能置换等相关要求,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钢铁产能,严肃查处各类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另一方面,微观层面实施差别化政策。粗钢产量有保有压,避免“一刀切”,在重点区域上突出压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粗钢产量,在重点对象上突出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的企业粗钢产量。

具体而言,范铁军表示,一是短期控节奏。每一家钢铁企业都是市场活动的深度参与者,也都是市场秩序的既得利益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此,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控制生产节奏,这是短期内全行业能够快速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同时加强行业监管,严厉打击新增钢铁产能和“地条钢”死灰复燃等违规现象,依法查处“地条钢”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恶意降价、大打价格战等扰乱市场秩序的处罚力度。进一步苦练内功,围绕“节能诊断、铁前降本、智能制造、管理提升”等重点环节,疏通供应链,稳生产促发展,全面对标找差,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工作,追求极致高效率、极致低成本。二是中期调结构。结构调整不仅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而且是高质量发展硬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优强企业进一步扩大发展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之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量大面广的产品质量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靠性,以及产品供需适配性;坚持规范发展,推进工艺装备升级,加快对限制类装备的改造,提高钢铁生产全工序的高效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水平;坚持高效发展,推进钢铁行业生产制造、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及相应系统的优化集成,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实施路径,逐步实现钢铁智慧制造,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节能减排降碳,抓好全过程节能管理,突出能效标准引领,高标准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高质量做好降碳工作;坚持绿色消费,推进全产业链绿色制造。三是长期变格局。企业数量多、产业集中度低,导致我国钢铁行业对外采购原料无话语权、对内钢材市场竞争无序,已经成为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痛点”之一。这种发展格局必须改变,否则就不可能真正实现钢铁强国。为此,钢铁企业应充分认识这一发展趋势,做好应对准备,积极主动谋划重组整合。

2022-07-19 李元丽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谈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之策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896.html 1 短期控节奏 中期调结构 长期变格局 27,89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