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特刊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5 版)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中央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要深刻领会《决议》精神实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近年来,我国一直保持化工行业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但市场主体分散,行业聚集效应弱,在向化工强国迈进的征程中,行业呼唤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2021年5月8日,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资委部署,全力推进两化重组,正式成立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这也是唯一一家以化工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中国中化成立以来,坚决履行央企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推进整合融合,深化改革创新,聚焦以种业为代表的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等战略主业,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成立元年,公司改革发展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较重组前增幅超过30%,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一步。

深化整合协同,优化战略布局,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前提和基础。中国中化成立后,通过资源整合,优化产业结构,有效促进“1+1>2”的协同效应发挥。公司深入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潜力,研究提出重点打造的十条优势产业链和五条潜力产业链,以及重点发展国内四大化工产业园区和若干产业基地;在农业领域,中国中化所属的世界第一大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集团,得益于其在全球实施的跨业务单元协同举措,整体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位于行业全球第一。

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国计民生,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中国中化肩负着打好种业翻身仗、促进农业现代化转型的主力军使命,成立了种业战略发展领导小组,通过实施“种业繁荣计划”,组建“种业共创平台”,建设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增收增效。公司还通过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全产业链和数字化服务,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难题。

化工新材料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市场规模达万亿元左右,但高端产品自给率仍然较低。中国中化成立后,进一步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补短板步伐,构建优势产业链和潜力产业链,发展高端化、差异化、特种化的高附加值产品,保障相关产业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公司还将对共性、基础性、前沿性研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推动绿色转型,践行低碳发展,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动力和方向。当前,化工产业正在向“本质安全、绿色化工”深刻转型,减排任务重了,但发展机会也多了。中国中化将站在行业未来发展的高度,争做“双碳”大考中的排头兵。公司将结合产业特点和技术优势,大力实施能效提升与清洁能源替代,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农业,开展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推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引领行业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中国中化将遵循“科学至上”理念,奋力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和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引领我国化工行业朝着科技驱动、创新引领、绿色环保、安全健康的方向迈进。

2022-03-07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25.html 1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 20,82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