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

警惕和防范小程序领域的垄断不法行为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3 版)

本报记者 徐艳红

“智能小程序领域已经频繁出现平台企业利用垄断地位,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的不法行为,需要加以警惕和防范。”为推动细分行业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建议,推动小程序项目代码开源生态建设,推动小程序平台内容与其他平台内容的互联互通。

在这一平台反垄断大潮中,吴杰庄注意到,在智能小程序领域,目前互联网企业却仍然更倾力于构建自身生态闭环,难以做到项目的“开源”及不同平台之间内容的“互联互通”。甚至,一些大平台通过对自家智能小程序的控制权,既做参赛者又做裁判员,打压竞争对手、扼杀创新的情况屡见不鲜。例如,平台通过对其他公司的智能小程序采取延缓审核、限制更新等不正当“卡脖子”方式,以限制其他公司发展同类业务。

吴杰庄认为,在智能小程序领域发展早期阶段,便推动该行业的开源生态建设及内容互联互通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举措,不仅能营造出小程序领域的健康发展生态,可能还能成为引领互联互通的优秀典范。所以,在智能小程序领域开源生态建设及内容互联互通的推进中,应该在这个“新兴行业”强化监管,重点关注行业垄断问题,防止出现更多的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维护正当市场竞争秩序,提升创新活力可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成效。

2022-03-07 徐艳红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21.html 1 警惕和防范小程序领域的垄断不法行为 20,82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