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声音

沈南鹏委员: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 提升药物创新能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3 版)

“当前我国的新药研发集中在已发现已验证、研发失败率低的跟随创新层面,虽不失为一种解决药物可及性的合理模式,但容易出现相同靶点药物扎堆、研发资金投入产出效率低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认为,药物研发目标要由药物转换到患者,围绕疾病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研发策略整体设计。

沈南鹏建议,加大资助药物创新基础研究,优化药物研发配套环境。设立适合药企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共同申请的科研资金,出台税收激励等政策拓展社会化非营利机构对药物研发加大资助;鼓励以知识产权绩效带动药物创新的科研转化。从资金与资源端有规划地倾斜支持开发创新机制与靶点、创新化合物与生物药、创新平台技术等原创开发。(本报记者 赵莹莹)

2022-03-07 赵莹莹 沈南鹏委员: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20.html 1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 提升药物创新能力 20,82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