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声音

桂滇黔三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

设立岩溶国家公园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3 版)

本报讯(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潘柯君)“创建岩溶国家公园,对于保护岩溶地区生物多样性、探索石漠化治理新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牵头,联合云南、贵州两省政协主席,以及全体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设立岩溶国家公园,科学保护岩溶生态系统,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实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我国岩溶区域广布,面积约为206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以广西、云南、贵州最为集中,岩溶面积为31.86万平方公里,占三省区国土总面积的39.44%。委员们认为,桂滇黔岩溶地区留存着世界上极其完备且典型的岩溶地貌,是我国植物区系三大特有中心之一,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地质遗迹资源独特,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具有建立岩溶国家公园的先天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委员们提出,岩溶地区生态系统脆弱,桂滇黔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石漠化治理是岩溶地区生态修复和自然保护的重要工作,设立岩溶国家公园,可以最大限度地科学保护岩溶生态系统,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提案建议国家林草局将岩溶国家公园创建区域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以广西的红水河—七百弄、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国家地质公园、凤山岩溶国家地质公园、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区为代表区域,创建范围涵盖广西的河池、百色及云南、贵州与之相邻的岩溶地区,包括云南的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博吉金国家森林公园和贵州的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区域,并优先批准完成创建区域内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

提案提出,建设科研创新平台,设立国家级石漠化重点实验室,加大岩溶地区生态植被恢复和石漠化治理力度,加强保护区域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岩溶地区生态改善与绿色富民产业协调发展。国家有关部委牵头建立省部级联合工作机制,组织专家和技术团队开展创建岩溶国家公园的技术指导。同时,指导和支持该区域内自然保护地开展特许经营试点,科学布局和依规发展生态产业。

2022-03-07 肖亮升 桂滇黔三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15.html 1 设立岩溶国家公园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20,81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