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人民自卫军妙计歼敌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7日   第 10 版)

作者:徐轶

1948年7月,在中共滇南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在云南省元江朋程正式成立了云南人民自卫军。这支队伍由经过锻炼的干部和各族贫苦农民组成,成分纯洁,政治素质好。

8月,云南人民自卫军部队从朋程向元东进军,沿途打击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武装,并向各族人民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政策,所过村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拥护,迅速打开了滇南地区武装斗争的局面。

国民党云南当局得到消息后十分恐慌,连忙命令保安副司令陈宇铭、新平专员公署视察员王力健带领新平师管区独立大队开到元江“进剿”,该部于9月7日到达猪街。

此时,人民自卫军通过统战工作,已经争取到猪街镇长高升福和羊街乡长高朝良等人的全力掩护和支持,完全掌握了敌人的动向。滇南工委和自卫军领导经研究决定,将敌独立大队调出猪街,在途中设伏,将其歼灭。

随后,自卫军领导多次化装到猪街一带观察地形,确定把伏击阵地设在猪街镇与猪街赶集场之间。这里是猪街经小羊街到元江县城的必经之路,三面有山包围,山上还有浓密的灌木林,是个打伏击的理想地点。

为了调动敌人,自卫军派地方中队和联防武装佯攻元江县城。国民党元江县政府急忙派人到猪街,命令保安独立大队火速回援。

陈宇铭、王力健决定于9月14日撤回元江城。高升福立即通过关系把敌人回元江的具体时间告知了自卫军,并按照自卫军领导的指示,告诉陈、王二人,小羊街有“军费”可拿。陈、王二人大喜过望,立即决定部队绕道小羊街回师元江县城。

9月14日拂晓前,自卫军进入伏击阵地,等候敌人的到来。上午11时左右,敌独立大队完全进入了自卫军的伏击圈。随着自卫军领导一声令下,自卫军战士立即开火。敌人被打得措手不及,纷纷卧倒。陈宇铭命令手下架起机枪向山上射击,但驮着机枪、冲锋枪、掷弹筒的骡马受到惊吓后四散乱跑,让敌人几乎无法卸下重武器。陈宇铭见状,命令手下突围,自己却和王力健逃到山沟里躲起来。不久,奉命突围的敌人发现指挥官不见了,更加混乱。自卫军战士乘机展开政治攻势,高喊“缴枪不杀”“自卫军优待俘虏”等口号,少数敌人听到后举着手爬上山来投降。

自卫军领导见时机成熟,立即发起总攻。经过短暂交火,战士们击毙了几个负隅顽抗的敌人,从山沟里活捉了陈宇铭、王力健。残敌纷纷举手投降。

战斗仅一小时左右就宣告结束。此次战斗,自卫军打死打伤敌人10多人,活捉陈宇铭、王力健以下130多人,全歼了敌独立大队,并缴获捷克式轻机枪12挺、步枪近百支、短枪10余支、掷弹筒6个、手榴弹36个、子弹16000多发、骡马及军用物资一部,大大改善了自卫军装备。猪街伏击战后,元江地区的革命武装斗争蓬勃开展起来。

2022-01-27 徐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847.html 1 人民自卫军妙计歼敌 18,84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