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战蟠龙,解放军充分发挥军事民主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7日   第 10 版)

作者:胡遵远

1947年4月羊马河战役后,解放军西北野战部队秘密转移至瓦窑堡附近休整。国民党军判断中共中央机关及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部队主力在绥德地区并正在东渡黄河,遂令其第一战区部队急速北上,并令驻守榆林的第二十二军等部南下,企图“南北夹击”,将解放军西北野战部队消灭于葭县、吴堡地区。

国民党军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以9个旅的兵力,于4月26日由蟠龙、永坪地区分两路向绥德地区疾进,仅留整编第一师第一六七旅(欠1个团)及陕西保安第三总队等部守备其补给基地蟠龙。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决心趁胡宗南集团主力北上绥德回援不及之机,进攻孤立据点蟠龙。解放军以部分兵力伪装成主力,诱使胡宗南集团主力继续北上,同时集中4个旅的兵力攻取蟠龙。30日,解放军各攻击部队隐蔽进入蟠龙镇附近。5月2日黄昏,解放军对国民党蟠龙守军发起突然攻击。敌人凭借外围高地和工事拼命抵抗,企图固守待援。

蟠龙的工事,都是在国民党军一六七旅旅长李昆岗“精心设计,亲自监督”下完成的,异常坚固。解放军因缺少火炮,几次攻击都没有获得突破。解放军西北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徐立清立即向彭德怀建议停止攻击,巩固已得阵地,总结研究更好的打法。彭德怀当即采纳徐立清的建议,下令部队暂停攻击,一面继续加强土工作业、一面召开战地指挥员会议。徐立清则下到第一线营连指导工作、听取意见,号召各攻击部队抓紧时间发扬军事民主,讨论如何尽快打破敌人的坚固工事。

战士们群策群力,开动脑筋,很快就总结出了不少破解敌人坚固工事的有效战术。比如针对敌人工事高大坚固且构筑在山坡上,大型炸药包“很难送上去”的特点,有战士提出可以把战壕挖到碉堡下面,然后把炸药装到干粮袋里,随身携带到碉堡下,把干粮袋集中到碉堡外墙一处引爆;再如针对敌人的阵地火力都集中在碉堡前面的特点,有人提出可以派几个战斗小组不间断地进行佯攻,掩护战友从后山爬上去等等。

5月3日下午,经过充分准备,解放军再次发起进攻。各部队按白天商量好的战术迅速推进,很快攻克了东山、北山和磨盘山等主阵地。黄昏后,解放军从四面八方、居高临下地向蟠龙镇发起总攻。徐立清又及时提出“打进蟠龙镇,活捉李昆岗”的口号。彭德怀听后高兴地对徐立清说:“这口号比炸弹厉害得多啊!”

不久,解放军高喊“打进蟠龙镇,活捉李昆岗”的口号发起总攻,战至深夜,攻克蟠龙镇,全歼敌守军6700余人,并俘虏了李昆岗,还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

2022-01-27 胡遵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846.html 1 战蟠龙,解放军充分发挥军事民主 18,84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