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科技时代

高度重视“做潜功”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5日   第 07 版)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周向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会上指出:领导干部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这是一种想得深、看得远、大格局的新发展理念,同样适用于科学研究。科学研究不仅要做“有用之用”的“显功”,也要做“无用之用”的“潜功”,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共同推进我国科学高质量发展。

“无用之用”语出庄子。庄子曰:“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基础研究的一个出发点是对奥秘的好奇与探索、对新知识的渴望与追求,不一定是为了实用目的;常常表面上看可能与实用联系不明显,貌似“无用”,但其奇妙的价值便是庄子所说的“无用之用”,日后有着神奇的应用与实用。例如,芯片是新科技革命最重要的基础产品之一,制造离不开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而这正是基于“无用之用”的布尔代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做潜功”的意义在于“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做潜功”的基础研究至少在科学知识体系的构建,科学文化体系的建设,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具有同样的意义,显现出“无用之用”。

科学知识体系是人类宝贵的财富,是无价之宝,她的构建与应用造福全人类。古人说的“探赜索隐,钩深致远”“格物致知”就道出了科学研究的真谛。

“无用之用”“做潜功”的基础研的目标是“构建科学知识体系”,这本身就是一种“用”、一种人类离不开的“大用”。缺乏“无用之用”的科学研究,科学知识体系将残缺不全并缺乏活力,将使基础科学研究起不到科技创新的源头与先导作用。综观科技强国,在其社会上都强调从事基础研究的荣誉性,对“无用之用”的基础研究有深刻的认识,把从事这类研究及其对此的培育看成是这个世界上一项最高尚的事业。

2021-11-25 周向宇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5696.html 1 高度重视“做潜功” 15,69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