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学术家园

道家的生命智慧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5日   第 10 版)

《老子》 王中江 解读

王中江

编者按:近日,“道家的生命智慧”高端论坛在河南省鹿邑县老子学院(研究院)举行。国内外近百名老学、道学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代表齐聚老子故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老子的智慧之思”“《老子》文献解读”“诠释视野下的《老子》”“庄子的生命智慧”“黄老道家的生命哲学”“多元视角下道家思想的现代价值”等议题分别展开讨论,交流对道家思想哲学内涵与生活智慧的思考,探索老子文化与道家思想的当代价值。本版刊发老子学研究会会长王中江的主题文章,以飨读者。

道家的智慧是一个广泛的论题,它涵盖道家的整个哲学和思想,理解、掌握和运用这种智慧十分不易。老子洞察到“为学”和“为道”是人类事务中性质很不相同的两种活动。求学是不断增加的过程,你越是认知具体的对象和事物,你知道的东西就越多;而你越是沉思超出具体事物之上的普遍的道理,你获得的东西就越少。

老子对“学”与“道”的区分,用现在的词汇来表达是知识与智慧的不同。有不同的知识,也有不同的智慧,它们对人的完整生活都是重要的。实用主义者和急功近利者常常对智慧敬而远之,在他们的心里和眼里,只有能够满足当下人的物质生活需求的那些东西,才是重要的。但稍微注意你就会发现,内化到中国人内心、精神、理性和伦理意识中的“道德”“道理”这两个概念显然属于智慧。道理是一个是非、对错的真假概念,道德是一个好坏、善恶的伦理概念。亚里士多德区分不同的智慧,有理性的智慧、伦理的智慧、实践的智慧。中国人的道理和道德概念,类似于亚里士多德的“理性智慧”和“伦理智慧”,但它们也有差别。儒家、道家的道德和道理概念整体上是统一的,真实对他们来说同时又是善,善也是真。这就是为什么张岱年先生说中国古典哲学的一个特征是“合真善”“同真善”。

道家的生命智慧作为道家整体智慧的一部分,它由一系列的论域构成:

第一,道家的生命智慧有一个生命起源的故事。道家的根源论、本根论解释了万物的来源,解释了人类生命的来源。类似于宇宙慈爱母亲的道创造出了万物,创造出了人类的生命。按照进化世界观,生命是宇宙演化的结果,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人类在宇宙中诞生是一个独特的随机事件,霍金称之为“人择原理”。历史上的哲学、宗教和神话都有一个人类来自哪里的故事。

第二,道家的生命智慧有一个称之为“身”的广义的身体概念,和相对的“身心”“形神”等二分的概念。这些概念用我们现在的词汇表达一般叫作“身体”“形体”“心灵”“心理”和“精神”等。道家的身心、形神概念,如同儒家那样,在不同的时期,在不同的道家文本中都有复杂的演变,既有整体上的一些共同性,又有各自的特点。

第三,道家的生命智慧有一个德性论和人情论的基础。道家相信道为万物赋予了不同的特性和根据,称为万物之德,是类似于万物之性的概念。它表现在人的身上就是人的德性和性情。道家的德性论认为,事物从道那里获得了各自的特性,叫作德。人也如此。人的美好特质,在老子那里叫赤子之心,在庄子那里叫“天真”,这是人应该保持和发展的美德;道家的人情论认为,人先天具有趋利避害、好生恶死的自然倾向,这是治道和制度的基础。

第四,道家的生命智慧十分崇尚人的生命和价值。老子、杨朱、詹何、公子牟、宋荣子、子华等都是生命主义哲学家,他们有一些信奉生命价值的标志性符号:贵生、重生、尊生、全生、保生、尽年、自爱、重己、贵己、为我等等。这些符号召唤人们捍卫人类生命的价值。道家的长生久视、不死的信仰,让我们热爱生命,拥抱生命的美好,追求生命的永恒。理性告诉我们,生命不能永恒,死亡不可避免。但道家的生命智慧能够唤起当代中国年轻人生活的力量和冲动。

第五,道家的生命智慧追求人的心灵和精神的无限性,追求人的自由和个性发展。老子的心灵观追求人与道的合一,通过这种结合,人超凡脱俗。庄子的心灵观追求人的逍遥和精神境界,追求神游宇宙,追求人的自我转化。

第六,道家的生命智慧提供了养生的重要理性原则。《庄子·刻意》篇提到了“导引”的概念;《庄子·外物》篇提出了具体的保健方法,说安静可以治愈人的疾病,眼部按摩可以使人变得年轻,安宁可以控制人的急躁(“静默可以补病,眦搣可以休老,宁可以止遽”)。但庄子真正注重的是过一种合理的生活,过一种由理性和高级原则引导的生活。庄子在《养生主》中教诲说,一个人只要遵循了不好名、不过度和中道的理性原则(“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他就可以养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全自己的生命,保持心灵的愉悦(“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道家的生命智慧既朴实,又高明;既丰富,又深刻;既古老,又常新。不断体悟、体认道家的生命智慧,不断创新发展,就是生命的不断创造。

(作者系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老子学研究会会长)

2021-11-15 王中江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5215.html 1 道家的生命智慧 15,21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