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师要成为先行者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0日   第 09 版)

沈湘平

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要思想的指引下,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有了新使命,迎来新格局,提出新要求。教师是传统文化教育的关键。由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必须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环节,在中小学实现全科覆盖。因此,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不分学科、学段和具体岗位,都应把领悟新使命、理解新格局、落实新要求作为当务之急。

一要抓住难得机遇,更加自觉、积极地投身基础教育改革。干事创业和个人成长既要自己努力,也需要宝贵的机遇。对于教师来说,教育改革就是机遇,全面的教育改革就是全面的机遇。从传统文化教育的角度看,目前就面临着多重叠加的难得机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得到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空前支持和大力推进,这是最难得的大背景、大机遇。落实《指南》目前主要还在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层面,还未完全传导到课堂教学层面,每位一线教师都获得了“站在同一起跑线”的难得机会。与此同时,为了响应中央相关政策,部分师范院校已经或还将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院系或专业,一些高校相近专业例如教育学、文学、历史学、中国哲学的硕士、博士学位点已经或还将增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分别为各个学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师资、培训骨干。按照《指南》“加强面向全体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的要求,一系列针对全体教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关课程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训也将陆续分层展开。这些都为教师自我成长提供了难得的好机遇。

二要精准对标,精通要义,结合学科做到心中有数,找准发力点。“机遇只降临给有准备的人”,要抓住机遇就要早做准备、做好准备。要反复学习、揣摩《指南》,深刻把握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题内容、载体形式、学段要求、学科安排有关规定,以前从事传统文化教育的教师要对照着对自己的教学进行调整、改进;以前没有从事传统文化教育甚至认为传统文化教育与自己无关的老师首先要改变观念,充分认识到在新格局下所有教师都肩负有传统文化教育的职责,然后准确领悟《指南》精神,把握各项要求。每位老师都应该结合自己所在的学科、学段、岗位,进行重点学习和深入研究,结合目前的状况,找出最有意义也最能见成效的点,进行专项突破。为此,既要把握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普适性要求,又要掌握好所在学科、学段传统文化教育的特殊性规定;既要按照《指南》及附件要求精通其“规定动作”,又要活学活用《指南》精神,开拓创新,精心打磨精彩的“自选动作”。

三要改进教学方式,更加适应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加适合新时代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绝不简单是教学内容的“进”,而且也意味着教学方式方法的“改”。因为,一方面,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核心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主题内容,教育的目的不在于识记或技能,而在于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不能按照一般的具体学科、课程比较“硬”的教学方式,特别是那些承担“有机渗透”责任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更是要注意这一点。另一方面,中华传统文化本身就传承了丰富的立德修身、实践养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独特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不能很好运用这种方法,就无法真正在教学中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和魅力,也就无法让学生真正通达传统文化的真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代青少年是网络原住民,最新的网络科技深刻影响他们的认知和学习,教学中如何让最古老的传统文化与最先进的网络智能技术相结合,充分吸引青少年而又不失传统文化魅力,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长期课题。

四要勇于探索科学合理的考评方法与机制。评价是教育的指挥棒。没有相应的科学、合理的评价,再“丰满”的教育理想最终都不得不屈从于“骨感”的现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育人特点就决定了它不能完全按照各具体学科的考评方式。目前,《指南》的学段要求、学科安排中已经给出了一些关于考评的描述性提示。在新修订的各科课程标准中也都从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的角度,对包括传统文化教育在内的考评做了很大改变。但是,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评价的问题尚未有系统意见。《指南》在“研制细则”部分也指出要“建立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确保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效果”。按照一般工作方法,这样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不会是主管部门和专家闭门造车形成的,而一定是在一些典型学校、教师的典型做法基础上加以优化、推广而形成的。也就是说,一线教师要勇于探索科学合理的考评方法与机制,使自己成为先行者,在为教育改革作出贡献的同时成就自己。

五要做思想敏锐、素质全面、知行合一的优秀弘道者。传统文化教育就是弘道,弘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弘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所有的老师都肩负传统文化教育的职责也就都是传统文化的弘道者。要做一名优秀的弘道者,首先要思想敏锐,要对党和国家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相关精神及时了解、精准把握。其次要素质全面,尤其是以前没有从事过传统文化教育的老师,要及时夯基础、补短板、拓方面,尽快做到“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准备一桶水”。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是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中华传统教育讲究“亲其师,信其道”。传统文化强调以修身为本,身教重于言教,人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教师言行不一,不仅得不到学生的尊重,而且会严重损害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的形象。相反,每一位言行一致、道德高尚的老师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言人,都会不动声色地引导学生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2021-11-10 沈湘平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5024.html 1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师要成为先行者 15,02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