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评论

微评

新闻事件: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十八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其中最突出的一个亮点是:深耕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脉搏的优秀动漫作品成为“顶流”,收获众多奖项。

点评:中华文明的厚重积淀,丰富多彩的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为动漫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以工匠精神打造更多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必将有助于形成中国动漫独特的民族风格。

新闻事件:浙江省温州市南浦小学和泰顺县西旸镇垟溪中心小学,相距150公里。但通过一根网线,两所学校的学生可以同上一堂课。而且依靠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在村里的卫生室就能看上县医院的好医生;到家门口的综合服务中心,就能一站式办理养老金领取、医保结算……

点评:一根网线联通城乡,一块屏幕共享资源,通过“互联网+”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新闻事件:讲讲北京老字号的来历、为玉河曲桥设计改造方案、化身胡同宣传“小导游”……在北京市近日召开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题交流研讨会上,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集中展示的“地缘课程”成果令人眼前一亮。

点评:在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口流动频繁的今天,这样的课程,让孩子们在走向更开阔世界的同时,也多了解一些身边的民俗风物,多了解一些自己的家乡,了解自己的“根”。

新闻事件:据报道,近期多地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都对儿童免票的标准进行了修订,将“儿童免票的身高标准从1.2米提高为1.3米”,并在地铁入口处放置有明显的提示牌,将这一政策落到了实处。除此之外,多地还放宽了同行儿童免票人数的限制,为不少“二孩”“三孩”家庭符合身高规定的儿童带来了切实的出行优惠。

点评:免费政策要随着儿童一起“长高”!点赞。

新闻事件:日前的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中,餐饮企业继续推出的“小份菜”备受青睐。美团数据显示,提供“小份菜”的堂食商户及“小份菜”菜品同比增长均超过五成,外卖商户数同比增长25.43%,订单量同比增长18.94%。

点评:迅速走红的“小份菜”,生动诠释了珍惜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大道理”,也让理性消费、绿色消费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本期点评:朱婷)

2021-10-21 朱婷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019.html 1 微评 14,01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