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民族宗教

徐宗威应邀作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学术报告

近日,在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举办的报告会上,亚洲建筑师协会原副主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发展协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徐宗威应邀作了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的学术报告。

徐宗威长期研究西藏建筑文化,曾出版《西藏传统建筑导则》和《西藏古建筑》等著作,对西藏历史和社会演进、高原苯教与藏传佛教、宗教思想与建筑营造等问题做了多视角的深入研究。关于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他提出和概括了神祇美、原始美、相似美、光明美、无序美、坚固美、艳丽美、跃动美和人性美等9个主要审美特征,使西藏建筑美学研究有了比较系统的审美概括和理论评价。

徐宗威在报告中对现代建筑与西藏建筑的审美特征做了比较。现代建筑的审美特征,是简洁、空透、灵动、变化。现代建筑追求自身的结构形式美,脱离了传统建筑理念,功能追随形式,形式走向自觉,适应了工业革命和现代科技进步。现代建筑的审美特征和现代建筑的创作理念是现代社会思想所决定的。英国工业革命后出现的各种哲学和美学流派,也不断为现代建筑的发展注入着新的思想。打破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世界,已从思想变成了现实。现代建筑已经走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度。

徐宗威还回答了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院长杨涛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活跃建筑师、工程师的创作理念和建筑思想,对进一步做好中国城建院在西藏的工程项目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徐艳红)

2021-09-16 徐艳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793.html 1 徐宗威应邀作西藏建筑艺术的审美特征学术报告 12,79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