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眼

平凡之光

王慧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留下的文字,从来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总能直击心灵:面对若干“如果”,你我该如何作答?

回顾雷锋短暂的一生,似乎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近60年来,雷锋精神的光芒愈加熠熠生辉。雷锋用那并不高大的身躯,树起了历久弥新、永放光芒的精神标杆。正是那些平凡又细小的瞬间绽放出的光芒,总让人热泪盈眶。

事实上,那平凡之光并不遥远。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个“雷锋”。他们忙碌在街道、社区、村屯,担起体温测量、人员排查、生活用品购买、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等工作;奔走在车站、医院、物资抢运点之间,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活跃在网络上,积极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心理疏导……他们不计报酬、不为名利,不辞辛苦、不顾危险,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所有人的能量汇聚在一起,驱除阴霾,将这个世界照得更加明亮。这是平凡之光,也是人性之光。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这是雷锋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这个可爱的人只活了22岁,但这并未妨碍他利用有限的生命去造就无限的精神价值。我们无法改变人生的长度,却有可能拓展人生的宽度和厚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白衣执甲的抗疫战士、奋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每一个关爱他人、扶危济困的热心人,都在演绎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绽放平凡之光,你我皆可。

2021-09-07 王慧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279.html 1 平凡之光 12,27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