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周刊

稻虾田里话金融

——安徽走访札记

董希淼

7月30日—8月1日,作为走访组成员,我有幸作为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率领的全国政协委员自主调研组成员,到安徽省调研走访。短短两天,我们走访了上市种业公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交流,与高校学者进行座谈。对我个人而言,震动甚大。

隆平高科,全称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会议室门口的墙上,看到袁隆平院士的大幅照片,我心里默默地再次向这位“杂交水稻之父”致敬。

隆平高科对此次走访十分重视,监事会主席彭光剑专程从长沙赶来,隆平高科玉米科学院副院长邵雪花也介绍了安徽基地的基本情况。隆平高科积极践行袁隆平院士提出的“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成为我国民族种业的一面旗帜,目前已经跨入全球种业企业十强之列。从专家介绍中,我还了解到,我国玉米产量只有美国的60%;部分主要蔬菜的种子由国际提供,基本依赖进口。听到这里,心里略感沉重。

在民族种业发展过程中,财政、金融如何加大支持并深化服务,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彭光剑在介绍时提出,当下农业保险只能对农民种植的成本损失进行保险,不能覆盖因种植问题引发的收入损失,保障能力比较弱。

这场座谈会上,我本来没有准备发言,但肖钢主席在最后,专门问我:“董老师还有什么要谈的?”大领导没有忘记我这样一个小成员,专门点到我,让我感动。考虑到上午时间比较紧,我简单谈了谈我国农业保险产品结构以成本保险为主、收入保险占比较低,这的确是农业保险一大问题。

舒城县是一个有着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村里稻虾种养大户秦发林的女儿秦春燕,向我们详细介绍他们家从事稻虾共养的辛劳和收获。从她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家目前承包了300亩地,每亩产稻子约1000斤,每斤能卖1.4元;亩产小龙虾150斤,每斤平均10元。去年受水灾及疫情影响,稻子几乎颗粒无收,小龙虾只好低价贱卖,但农业保险覆盖不了这些损失。

在随后的座谈中,肖主席、周主席等领导,对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给出了很多好的意见。我也做了简短发言,认为要重视保险特别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作用;银行方面,要充分发挥农商行作用,推荐学习亳州药都农商行的做法。通过走访,再次感受到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还有很多短板,大有可为,但挑战不少。正如周主席所说,作为干了30多年金融工作的金融人,听到金融对农村和农民服务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脸上感到火辣辣的。对此,我感同身受。

人民银行在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做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我提醒当地政府负责同志,关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争取纳入试点,善用金融科技。

在座谈会上,舒城县委书记张秀萍介绍说,舒城县是合肥的后花园。我在发言的最后,建议舒城县提高站位,把“后”字去掉,定位为“合肥的花园”。听到我的建议,领导们都笑了。

8月1日上午,走访组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在座谈环节,我也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的基础性作用。下一步,应推动农业保险供给侧改革,创新农业保险品种,大力促进收入保险发展,丰富政策性农业保险,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减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巩固农民脱贫致富成果。

第二,构建和完善多层次信贷市场体系:要发挥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各自优势,要明确大中小银行的不同定位。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等银行机构,要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以开发包容的精神,逐步构建整体协同、分工明晰的服务网络。

第三,用好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效能。调研中地方政府负责人反映,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网点布局不足。这主要应通过金融科技来弥补。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同时特别建议放宽政策限制,激发消费金融公司服务个体工商户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2021-08-17 董希淼 ——安徽走访札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1175.html 1 稻虾田里话金融 11,17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