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周刊

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提升清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必然的趋势,而从实践来看,在乡村振兴领域,利用数字化手段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

第一,业务线上化:一是加快业务线上化和数据化,通过在线自助服务、无人现场服务、远程人工服务等方式,优化客户线上业务办理流程等,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服务体验;二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数据来源入口;三是加快渠道体系转型升级,面向客户、员工提供线上化渠道及工具,等等。

第二,数字资产化:一是持续推进数据治理,打牢数据基础,构建全行数字化的核心资产;二是建设数据中台,围绕业务需求,提供统一数据应用,有效进行数据资产价值显现;三是深化数字化能力建设,包括数字化产品、数字化应用、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管理等能力;四是重视数字化支撑体系。大力培养复合型数字化人才。推进组织敏捷转型,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打造数字化文化基因。

第三,运营智能化:一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防控智能化水平,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经营和管理;二是加大智慧金融系列产品协同研发,以数据驱动业务产品优化,简化产品流程,赋能产品定制,用简单方式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三是实现运营管理、风险监测、授信审查、数据统计、渠道营销等业务智能化转型升级,优化内部流程和客户体验。

第四,业务场景化:一是农业生产供销场景,与涉农电商平台、农业龙头企业、供销社、农资连锁店等合作,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农资和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打通农业生产链、供销链、消费链;二是涉农代理缴费场景,推进涉农补贴、水电、通信费、农村养老、农村医疗等代理项目向农村金融互联网服务平台迁移,实现在线一站式缴费;三是农村生活消费场景,利用银行网络覆盖广、品牌形象好等优势,将线上购物、消费、娱乐、乡村旅游、休闲等多元化的服务内容整合到农村金融服务平台,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通道;四是金融理财服务场景,针对农村投资理财市场特点和农民操作使用习惯,设计灵活多样、客户体验好、起购起点低、低风险的惠农投资理财产品,为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随时、随需、安全”的金融理财服务。

2021-08-17 曾刚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1174.html 1 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提升清单 11,17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