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意周刊

必须下大力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

宋育明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势在必行,必须痛下决心,精准施策、标本兼治。

第一,必须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这些年来,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以根治,盖源于工作指导思想上出了问题。一些干部不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工作为什么、当官干什么、人生追求什么的问题,思想观念难以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需要。对此,当前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的主要内容。加强世界观改造,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实事求是、立党为公的思想在头脑中深扎根子,彻底扫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和温床。

第二,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害是严重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其核心即极端的个人主义,是“名利”作祟。有些干部干工作不是为了人民利益,而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谋求升迁,总把眼睛瞄准上级领导和机关,热衷于好大喜功,干劳民伤财的事等。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要在提高学习成效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远意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特别是在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懈地走群众路线,摆正公仆和主人的位置,坚持深入基层,多听群众的呼声,做到心向基层、情系群众,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扎扎实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第三,必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干部思想作风不纯在领导工作上的突出反映。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注重纠正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的偏差,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强烈的责任心、务实高效作风担当作为。尤其在当前,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确保工作落实,许多工作都必须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深入下去和基层同志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其中,许多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要反复督促检查才能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中央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第四,必须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光发文件、老喊口号、总提要求,必须通过建立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要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选拔使用干部时,要看实绩,注重群众公论,对作风务实、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对那些熬年头、混日子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厉批评;对因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工作损失导致严重后果的,要区分责任,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当下,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宁可揭露问题受批评,也不掩盖问题图表扬”的正确指导思想,学会正确对待上级的批评,而不应惧怕批评、逃避批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蔓延。

(作者系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二级巡视员)

2021-07-26 宋育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995.html 1 必须下大力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 9,99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