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周刊

让各类市场主体唱好“主角”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凌振国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求,进一步强化各类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在着力完善政策、消除障碍、搭建平台上下更大功夫。要落实好“注重运用税收等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研发创新”要求,继续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顺应百姓就业创业需求,增加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适时出台更有利于市场主体,尤其是更利于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灵活用工个体户等激发生机活力的新举措,增加他们的活跃度、主动性、创造性。尤其是对一些拥有专精特新技术的中小企业,更要提供个性化分类服务指导,形成让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更好支撑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创新发展氛围。唯有如此,让各类市场主体把“主角”戏唱好,才能充分地、更多地吸纳各类就业、稳住就业,普通百姓们有了更多创业和充分就业机会,才能使更多百姓美好生活的愿望得以实现。百姓就业多,市场主体好,营商环境优,创造的财富才能多,提供的税收来源也就多,就能从根本上减少“等靠要”现象,减轻光靠吃财政饭救助补贴的负担。要认真落实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新规定,采取一切积极的必要的硬核举措,稳住和发展好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积极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要继续完善坚持“放水养鱼”的好政策,让更多种类的鱼儿蹦跳起来,吸收到更多新养分,国家也就无形中涵养了更多税源,扩大了税基,为日后有更多税收夯实了基础。当然,放水不能外溢、放水要保持干净、放水要做到适时,保持良性畅通循环。要使“放水养鱼”好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养出更多“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形成共享的数字化产业链,更大激发企业迸发创造创新活力。

同时,也要把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抓细抓到底。要确保各类所有制经济,包括国企、民企、外企以及大企、中企、小企等各类市场主体,都能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和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以及同等享受到政策法律保护。

此外,平台经济要在发展中体现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和共同富裕思想,坚决防止和避免囤积式垄断、割韭菜式竞争和无休无限地榨取剩余劳动力及其高额剩余价值,甚至把员工不顾命的飞骑奔跑的分分秒秒都与精准计算的元角分挂起钩来,无视员工的基本权益保障和生命安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把人的两条腿当作电动车的两个轮子、把人的两只手搞得像智能机器人一样,显然是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背离的。

2021-07-13 凌振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9342.html 1 让各类市场主体唱好“主角”戏 9,34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