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岸经合周刊

深耕海西 融汇两岸

——金融助力两岸深度融合的厦门银行实践

曾天泰 本报记者 照宁

6月23日,厦门银行与中信证券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优势互补,在投资两岸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银证合作,将为两岸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共赢。这是继4月27日,厦门银行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上海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后的又一重大举措。这些是厦门银行深耕大陆市场、持续助推两岸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先行先试 飞架海峡“金桥”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而地方金融则是地方经济的毛细血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不断发展,两岸企业对金融互通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厦门银行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不断先行先试,积极创新,如今,两岸金融服务已成为该行的一大经营特色和亮点。

2008年,在厦门市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台湾富邦金控借道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对厦门银行进行投资,成为大陆第一家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

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连任回忆道:“当时厦门选取了厦门银行作为标的,合作方选取了富邦金控,台资占股比例19.99%。2008年至今13年的时间,厦门银行也设立了相当多的两岸金融服务平台,顺畅了两岸金融渠道,我们可以看到双方的合作是优势互补的。”

借鉴台资战略股东的经营管理经验和金融服务理念,厦门银行发力两岸金融业务平台建设,不断加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早在2009年,厦门银行开设了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业务部,为台商提供“资金大三通”“两岸通速汇”等特色金融产品;2019年,推出大陆首张面向台胞的专属信用卡,有效解决了台胞在大陆办卡门槛高、手续杂等问题;凭借对台优势,厦门银行成为较早开展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的银行之一,更是福建省内首家同时具备3种两岸人民币清算模式的银行,为两岸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2020年12月8日,厦门银行与其他9家深耕服务台资企业的金融机构,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两岸金融产业合作联盟。在成立仪式上,10家发起金融机构共同承诺,将不断推进两岸金融产业合作、全方面服务中小台资企业、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推进服务质量提升,保障两岸企业的金融合法权益,做好两岸企业金融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厦门银行服务台资企业1000余户,存款余额近100亿元,贷款余额近30亿元,拥有台籍客户5万余户,管理的台籍客户金融资产近50亿元。

■金融普惠 润泽两岸台胞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强则实体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十四五”时期金融业改革的重要目标。多年来,台商在大陆融资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据悉,由于多数在陆台企缺乏担保品、母公司或实际控制人资信不够透明,及贸易模式多属两头在外等因素,并且台企多习惯于台湾银行业的利率水平、作业习惯及操作方式,导致大陆商业银行难提供匹配台企需求的融资服务方案。

为此,厦门银行发挥区位优势,创新金融服务,针对台企的融资和汇兑需求,推出了包括异地抵押融资、跨境融资、两岸通速汇、传真交易、税易贷、增信贷、科信贷等授信产品,并结合台商熟悉的“换单”模式,推出“接力贷”业务。

同时,2020年,厦门银行将原归属于对公板块的“台商业务部”提升为跨全行各业务板块的“台商金融部”,负责两岸台胞、台企、台湾同业客群的统筹经营以及涉台机构、金融同业的合作推动,进一步提升对台服务的专业性和服务效率。

厦门银行台商金融部负责人王汝民表示:“我们现在不但负责台企对公业务的需求服务,还有包括台胞个人的零售业务、台资同业等,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台企在经营中遇到困难,我们就主动创设台商的授信融资产品,尽量给台企以支持。”

台企厦门奈福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裕说:“去年的疫情让我们企业接单不顺利,在资金水位上面特别困难。厦门银行提出了‘科信贷’等一系列金融方案来扶持我们台企,对我们企业来讲在资金方面真的是一场‘及时雨’。”

“服务台企不仅是服务企业,更要服务员工。”由于许多在陆台籍员工的家庭还在台湾,办理两岸汇款业务耗时长、手续费高,造成了较大的不便。针对台胞汇薪需求,厦门银行率先在闽、渝推出为台籍同胞完税薪资提供外汇服务的“薪速汇”业务,便利了台胞两岸的汇款往来。“以前汇款很麻烦,要准备很多材料,还要跑银行,加上疫情防控期间出门办事很不方便。现在我可以不用出门,通过线上操作直接将自己的完税薪水汇回台湾,还不需要手续费,便利又优惠。”在厦门市思明区工作的台青吕小姐如是说。

■携手同行 助力两岸深度融合

厦门与台湾血缘相亲,地缘相近,在两岸交流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厦门银行在深耕两岸金融市场的同时,积极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拓展两岸交流合作领域。

在引入台资股东的13年间,厦门银行与台资战略股东就人才引入达成合作意向,台资战略股东通过长期派驻、项目支持等形式先后向厦门银行陆续派出上百名专家及骨干人才,为两岸金融人才队伍持续“输血”。

以金融为媒介,厦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本地台资金融机构组建由台籍员工组成的“两岸金融联合志愿服务队”,打造两岸金融联合志愿服务新模式;举办台湾高校实习计划,搭建两岸寻根谒祖平台,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增进同胞民族认同感;依托“手拉手”爱心服务站和“蒲公英金融知识宣讲队”,提供优质社会志愿服务。

对台是厦门银行的特色,也是厦门银行的天然禀赋。连续9年赞助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举办3届“厦门银行杯”金门马拉松赛、连续7年开展厦门银行台湾高校实习计划、连续7年协办“两岸斗茶节”、持续支持“两岸百名书法家送春联”活动等一系列茶文化交流、美学教育、人才培养、体育赛事等方面的活动,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两岸特色是厦门银行的特殊基因,融汇两岸是厦门银行先天被赋予的责任。”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厦门银行行长吴昕颢表示,厦门银行将围绕“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整合各业务条线的对台业务,持续发挥对台区位特色的台资背景优势,促进两岸金融合作发展。“我们还将寻求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与非银行的金融同业的战略合作,为客户提供一个完整的、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真正做到‘最懂台胞台企’的银行。”

2021-07-03 曾天泰 照宁 ——金融助力两岸深度融合的厦门银行实践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8910.html 1 深耕海西 融汇两岸 8,91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