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重庆市政协吴在学常委的发言:

加大5G规模应用 促进产业数字化全面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把数字中国、网络强国作为“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战略进行系统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期间,5G+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融合信息技术成为独一无二的数字化生产力,将进入加速规模化、融合化应用发展期,需要从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等方面系统性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此建议:

一、坚持规划先行,推进5G与千兆光网在城乡地区实现“双千兆”协同发展。在城市建设上,建议加大“双千兆”建设政策保障,将“双千兆”规划与市政、建筑以及基础设施规划一体化开展;在乡镇建设上,建议加快推进700M频率的共建共享,充分利用700M黄金频率的优势完善乡村和偏远地区的5G覆盖,打通乡镇“双千兆”建设“最后一公里”。

二、深化数据中心、“5G+边缘云”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建议进一步扩大新基建工程共建共享范围,从政策上统一规范、一体规划,出台数据中心、边缘云等共建共享和能效提升指导意见。推进共建共享由5G向千兆网、数据中心、边缘云等基础设施方向拓展,加快建立一批具有共建共享示范效应的高能效示范工程。

三、优化组织与政策,加速5G跨行业规模应用落地。建议升级优化“5G+行业融合创新”激励政策,鼓励行业间联合创新体建设,推动设立5G产业园区、创新中心等,形成一批“5G+行业应用”的高水平国家级标准和高质量、高能效的应用示范,倾力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四、强化自主可控,加强实用型数字化创新型人才的培育环境建设。瞄准国家有需要的方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打造产业数字化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高端制造装备、大型基础设备研发、关键核心部件研发制造,共性基础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等领域。同时探索研发、试验、测试等资源开放共享,实现教育与产业发展的紧密对接和深度融合,探索实用型数字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06-23 重庆市政协吴在学常委的发言: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8448.html 1 加大5G规模应用 促进产业数字化全面发展 8,44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