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慈善周刊

云南、青海发生地震灾情——

多家公益组织紧急驰援

本报记者 赵莹莹

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约2.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次日2时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

政府启动紧急救灾行动的同时,多家公益组织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驰援震区。

根据当地受灾情况,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云南省红十字会、青海省红十字会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连夜调拨帐篷、折叠床、棉被、冲锋衣等救援物资,用于支持当地红十字会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面对灾情,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计划首期筹集3000只“赈济家庭箱”,分别援助云南、青海受灾地区。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伊利,筹集的纯牛奶、婴幼儿奶粉等营养物资,已于5月22日运抵漾濞县桃园广场救助站进行发放。

漾濞县城所在地的2.1万名群众很快有序撤离到指定的应急避难点。地震次日晚9点左右,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筹集的首批420箱方便面和420件矿泉水运抵漾濞县苍山西镇沙河村。“我们有面吃、有水喝,心也就放下来了。”前来领取救援物资的受灾农户纷纷表达着感谢。

5月22日凌晨,由壹基金大理备灾仓库调运的117件彩条布、36平方米帐篷3顶、12平方米帐篷12顶、240个睡袋、30张折叠床等备灾物资,分别送达漾濞县云台山安置点、漾江镇政府和漾江镇桑不老村安置点。当日15时,第二批物资启运,其中包括社区救援必备的防护装备、发电机、对讲机、震后防疫消杀装备等。

5月22日18时,地震后首个“益童乐园”在漾江镇紫阳村小学落成。该站点由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壹基金共同设立,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共建,由儿童社工和专业志愿者陪伴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组织防灾学习,同时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和生活用品。

依靠专业研判能力、快速行动机制,中国扶贫基金会及其人道救援网络24小时内抵达震区并高效回应当地需求。继筹集发放帐篷、矿泉水、方便面、军用棉被等物资后,5月23日,再次安排1000个“生活保障箱”(含手电筒、毯子、卫生用品、女性用品)运抵漾濞县,并计划为集中安置点设置开水服务工作站并招募志愿者参与站点服务。

截至记者发稿,在应急成立的社会力量志愿服务中心(站)的协调下,共358名志愿者参与救灾工作,370余人次参与搜救、搬运发放物资和搭建帐篷等,中国慈善联合会、爱德基金会、成都授渔公益发展中心、云南高原蓝天救援中心等3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到救灾援助工作中。

2021-05-25 赵莹莹 云南、青海发生地震灾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7022.html 1 多家公益组织紧急驰援 7,02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