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春秋周刊

柯仲平创作《模范城壕村》

刘志洲

1943年冬到1944年春,陕甘宁边区文协主席、著名诗人柯仲平率西北文艺工作团到陇东分区各县区巡回演出,历时3个多月。当文工团大队人马到陇东专区的镇原、曲子、环县、西华池等地巡回演出时,柯仲平与他们分道扬镳。他按照陇东专员公署马锡五专员的建议,去华池县采访边区特等模范村——城壕村。

柯仲平带着勤务员刘青云,骑着马前去采访。这一老一小互相照顾,柯仲平并不把那匹马当作自己的专利品,而是两个人轮换着骑。柯仲平先骑一段,把马拴在树上自己先走一段,然后刘青云再把马骑上去追柯仲平。就这样两个人换来换去,没两天就到了城壕村。一到村里,柯仲平就与当地的群众打得火热。他住在城壕村支部书记——边区特等劳动英雄张振财家里,和张振财同吃一锅饭、同睡一铺炕。面对面倾听英雄诉说他是如何领导群众创建了这个模范村的。创业难呀!外有敌特的骚扰,内有封建思想的侵蚀,张振财是经过了漫长的搏斗,才战胜了这两股势力,获得陕甘宁边区模范村称号的。

在模范村的日子里,柯仲平这个爱激动的诗人越发终日生活在激动里。白天,他东家进西家出,和群众谈心交友,倾听他们的诉说和呼声,并仔细记录。夜里,他伏案走笔,忙着把城壕村写成剧本,让文工团去排演。偏偏天不遂人愿,当他正埋头写作时,脱肛病犯了,加上胃病吃不进去饭。疼,他倒不怕,主要是没法坐下来写,无奈他只好用半个屁股坐着凳子,继续埋头写作。别人看着他苦,可他乐在其中,注意力都集中在写作上,把疼痛忘了。每天找他的人很多,为了把剧本赶出来,柯仲平只好把自己关在屋里,让别人从外面给门上锁。没几天,一个能上演3个小时、40场戏的大型歌剧《模范城壕村》写成了。

《模范城壕村》成功再现了城壕村创建模范村的过程,歌剧中共出现了22个人物,几个主要人物都刻画得性格鲜明。劳动英雄张振财公而忘私、献身于模范村的事迹被生动还愿;二流子董生财被写得活灵活现;生财妻的刚毅、满宝妻的泼辣、都跃然纸上。这个剧本,在1944年4月2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文委召开的春节期间文艺下乡演出总结大会上,获得剧本创作一等奖。《模范城壕村》被收录在《柯仲平纪念文集(三)》中。

2021-05-20 刘志洲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6787.html 1 柯仲平创作《模范城壕村》 6,78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