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民族宗教

如何培养新时代宗教教职人员?

——宁夏政协就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培养情况开展调研

张倩 本报记者 范文杰

4月28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中心清真大寺的院里,阿訇吴建全被宁夏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几位政协委员围在中间。

这是他们就“如何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专题调研的第6天。

“你是怎么理解‘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震首先问起新时代合格宗教教职人员的“四个标准”。

“首先我是国家公民,要把政治上靠得住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遵纪守法。把宗教上有造诣作为最本质的需要,深入研习宗教经典,全面加强宗教修养,服务好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和信教群众。”吴建全顿了顿,继续说:“‘才’固然重要,但‘德’价更高。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宗教教职人员的‘金科玉律’。”

吴建全不凡的谈吐,让大家点赞。

吴建全告诉委员们,2017年,他第一批参加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支持,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牵头,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和宁夏伊斯兰经学院联合举办的宁夏宗教人士在职研究生班。与他一起考入研究生班的共有20名宗教界人士,均于2020年7月毕业。

三年时间虽然很辛苦,上课期间还要按时回清真寺处理教务,但吴建全认为很值得,“对我的讲座能力、写作能力、法律知识等都有很大提升。每次主持教务活动信教群众更爱听了。我的毕业论文还被评为优秀论文。”吴建全说,“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平台,希望能够学有所成,更好地担负起阿訇的职责。”

近年来,宁夏以提高学历教育为重点,着力培育学识上能引领的宗教教职人员;以开展实践教育为主体,着力培养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以工作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遵规守纪的宗教教职人员。

一路走来,委员们发现通过政治上引导、生活上关心、管理上规范,全区宗教教职人员整体素质得到提升,特别是文化素质较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与时代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

随后的几场座谈会上,委员们与宗教教职人员、区市(县)统战部、宗教局有关负责人、乡镇统战委员、宗教专干围桌商议。其中,培训形式单一是大家反映的重点问题。

“你们觉得如何培训比较好?”郑震问。

“学习多数都坐在课堂上,很希望出去看看,到比较发达的地区结合实践学习经验。”

“优化培训内容,编撰统一的学习教材。”……

几位宗教教职人员纷纷表达意愿。如他们所说,委员们发现,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宗教教职人员,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高层次宗教人才,宗教教职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队伍断层、后继乏人,代际传承还停留在师傅传帮带这种原始的宗教传承方式上。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教育培养机制还不够完善,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输出教育体系。

委员们认为,宁夏是全国宗教工作的重点省份,一定要提高认识,培养一支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高素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目前自治区、市、县(区)教育培训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委员们建议:总结各宗教人才培养传统模式有益经验,利用好宗教院校教育资源,认真落实相关规划,使之成为培养爱国宗教后备人才的重要基地。优化宗教人才层次和结构,重视培养高水平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大基层宗教教职人员培训工作力度,帮助他们提高服务信教群众的能力水平并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有关部门要依法管理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立科学合理的宗教人才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机制,指导各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行为规范。

2021-05-13 张倩 范文杰 ——宁夏政协就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培养情况开展调研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6403.html 1 如何培养新时代宗教教职人员? 6,40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