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意周刊

一位建筑业农民工眼中的社保——

“讨薪不易,没精力去关注社保”

本报记者 徐艳红

1990年出生的小汤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他的家乡在广西河池的大山里,2008年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的他就来到南宁打工,一转眼已13年了。

小汤一直在各种建筑工地上打工,他现在的工作是钢筋工。工地上的工作,来去自由,虽然辛苦些,但工资也相对高些。一个月勤快些的农民工可以挣到六七千块钱,小汤夫妻一同在工地工作,月收入理论上可以拿到1.2万元左右。他不愿意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就把父母孩子都接到南宁。如今,一家六口人挤在800元租来的城中村房子里,两室一厅虽然不大,但一家人能在一起,他已经很满足了。

小汤的工作并非直接被用人单位聘用,而是由专门的劳务公司跟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公司再将任务分包给包工头,小汤他们只对包工头负责,工资也由包工头发放。问及社保,小汤很是茫然。虽然也知道城里职工退休后有退休金一说,但他除了在老家购买了城镇合作医疗保险,其他什么都没有了。小汤的父亲今年61岁,他大概知道,父亲在老家农村买过养老保险,老家是可以一次性地补交以前的费用,小汤父亲也是如此操作。如今,父亲每月能领到120元左右的养老金。

说起自己为何没买养老保险。小汤说,自己还很年轻,暂时考虑不到那么远。另外,因为农民工工资拖欠太过严重,他们每天考虑的只有明天的一碗饭,心里也装不下其他事情了。说起这些,小汤有些激动,小汤夫妻二人的工资从没按时发放过,每月只给两三千元生活费,剩下的包工头承诺年底一次性发放。去年春节前老板再三承诺要发放的他们被扣下的三四万元工资,一直拖到大年三十每人卡上才只收到5000元。今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小汤一家人的生活愈加捉襟见肘。实际上,他们的很多精力都耗在跟包工头们斗智斗勇追要工资上。因为在老家买过新农合医疗保险,生病也能报销一部分,小汤感觉“有这个就够了”。至于社保,小汤说,“除非变成强制性,否则,我真没精力关注。”

广西某大型建筑企业办公室的牛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单位每年有不少工作需要用到农民工,但他们是委托劳务公司,不是直接招聘农民工。他们能保证的是,足额按时将农民工工资拨给劳务公司,至于社保,并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内。但据他了解,工地上的农民工都是随项目走,流动性太强,且农民工的自由度也比较大,因此,他们在与劳务公司签订合同时,并没有约定劳务公司必须为农民工购买社会保险这些条款,但劳务公司一般都会为农民工购买意外人身伤害险。

记者委托牛主任可否帮忙联系几家劳务公司接受采访,半天后,牛主任打来电话说,几家公司都觉得这个事挺敏感的,不好谈,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2021-04-19 徐艳红 一位建筑业农民工眼中的社保——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281.html 1 “讨薪不易,没精力去关注社保” 5,28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