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意周刊

构筑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政协系统参与强边固防纪实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张莹莹 吴冬毅 李茜茜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

在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各级政协组织为扎实做好云南省强边固防工作一直在努力。

助推强边固防

体现政协人担当

州政协挂钩的勐海县西定乡曼皮村委会曼光、曼帕勒4个一线防控卡点,与缅甸掸邦第四特区仅一河之隔,巡逻边境线长约15公里,有多个水域面宽仅3至5米,水岸两侧均被原始森林覆盖,成人只需徒步涉水即可钻入丛林隐秘出入境,防控难度极大。每个卡点上每天至少有六七个村民和民兵进行至少两次巡防。

已近60岁的杨群是州政协机关的一名中共党员,在得知曼光渡口卡点存在饮用水困难后,作为从事多年水利工作的专家,他主动请缨前往卡点,进山查看水源环境,为架设饮水蓄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出谋划策。

杨群还就地取材制作竹子碗柜、鞋柜改善防控人员的生活条件,并协调太阳能供电设备解决了驻防人员的用电问题,用一件件小事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赢得了驻点官兵群众的高度赞誉。

西双版纳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兴介绍,自2020年12月西双版纳州政协系统全面启动助推强边固防工作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向134个边境一线卡点,派出党员干部职工167批421人次,巡护总里程长达8658公里。他们长期坚守一线、风餐露宿、跋山涉水,用身体力行的具体行动,在拦截境外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诠释了政协人的责任担当。

发挥优势

团结服务界别群众

州政协切实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作用,向21个界别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委员积极投身参与助推强边固防各项工作。

州政协委员岩三书是勐海县布朗山乡土生土长的布朗族干部,在布朗山驻点值守中,他充分发挥懂民族生活、会民族语言、善做民族工作的优势,发动脱贫群众用参与守边固边的实际行动,回馈党和国家帮助他们摆脱贫困的恩情,为构建“党政军警民”联合管边控边的铜墙铁壁凝聚人心和力量。

州政协委员依香仑是边境政协委员宣传工作队的一员,除了本职工作,她还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广泛发动边境乡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深入持久开展全民国防、边防教育,参与疫情防控,引导边境各族各界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各项工作。

疫情之下

没有谁是局外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特别是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州政协及时向全州各级商协会、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发出倡议,在疫情防控中勇担责任显大爱,发挥自身优势,在抗击疫情、稳生产、保供应、促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倡议发出后,食品、饮用水、太阳能供电设备、防寒保暖服装、遮阳防晒驱蚊等生活用品,以及手套、口罩、手电筒、水壶、雨具等巡逻防护用品纷纷送到了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手中。

“前方有困难,后方来保障,尽我们绵薄之力是分内的事,应该的。”州政协常委、景洪恒信公司总经理彭轶这样说。

“疫情之下,没有谁是局外人。国家有需要,家乡有需要,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就应该挺身而出!”西双版纳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干部曾敬越积极响应州政协号召,主动到州工商联挂联的勐腊县易武镇刮风寨村民小组参与边境卡点值守工作。

在全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疫的非常时刻,企业家们积极响应州政协关于助推强边固防工作的号召,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2021-04-19 吕金平 张莹莹 吴冬毅 李茜茜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政协系统参与强边固防纪实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5280.html 1 构筑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5,28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