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教育在线

超越时空的新型教育供给尚需研究

苏靖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的工作都按下了暂缓键。在这个全民居家的阶段,教育发生的场域由幼儿园转变为家庭,空间和时间上由集中进行转变为分散发生。“如何基于居家现实条件,满足家长高质量育儿的硬性需求,助力孩子享受高品质的亲子陪伴”成为幼教工作者需要思考和必须突破的命题。疫情期间,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家都纷纷忙碌起来,大有一种不把孩子的时间、空间填满,不做点儿什么,就有一种对不住孩子的感觉。似乎越忙,方显教育者的敬业本色,越忙则表示大家为战“疫”作出了“贡献”。于是网上各种课程、各种版本的游戏设计铺天盖地而来……而以上做法导致的问题是:其一,过密、过频的干涉加大了家长的负担,进而加重了家长和孩子的焦虑情绪;其二,如此辛苦努力付出的背后,无形中所传递、释放的理念恰恰与教育的本质和专业理想背道而驰。理想教育的实现得益于积极关系的建立,构建一个有利于个体发展的生态环境,形成教育过程中积极互动的关系,对儿童和谐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其三,幼儿园为宅在家的家长和孩子提供了大量的亲子游戏、卫生防护方法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虽然丰富了幼儿的宅家生活,但很多亲子游戏是“教师示范——幼儿模仿”式的,幼儿活动过程中缺乏主动的思考和创造性的体验,很多活动没有充分依据儿童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

儿童的学习特点是在无意状态下的随机、碎片化学习;是以多种感官为渠道的感知、体验式学习;是以动作伴随的操作式学习;是以直接兴趣为动力的情绪化学习;是在生活和游戏过程中进行的整体化学习。对幼儿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能在一个充满支持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中,需要、兴趣被充分关注,天性被充分释放,能将思考和行动结合起来。这需要真正从孩子的认知特点出发,研究幼儿家庭学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予科学指导和支持,而不是单一的满堂灌式的输出。因此,如何使教育更加适应儿童的发展,使教育更加有效,而不是违背儿童的身心发展和认知发展规律,一厢情愿地拔苗助长,甚至贻误儿童的发展,需要教育工作者以及围绕儿童教育做服务的热心人士审慎思考,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源,为儿童提供科学、适宜、有效的教育。

2020年9月,经合组织(OECD)发布《回到教育的未来:经合组织关于学校教育的四种图景》提出的四种未来学校教育图景为学校教育扩展、教育外包、学校作为学习中心、无边界学习。其中,“学校作为学习中心”更强调学校是一个更广泛、动态发展的地方教育生态系统的中心,在相互连接的教育空间网络中规划学习机会。“无边界学习”则提倡教育随时随地都在进行,所有的学习资源都变得“合法”,而终身人工智能个人助理可以提出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

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开启超越时空的云模式,在不断创新教育方式的过程中,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从而使家庭教育的培训和指导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

2021-04-07 苏靖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686.html 1 超越时空的新型教育供给尚需研究 4,68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