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市县政协

“我要为县政协点赞!”

——四川省威远县政协务实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周长辉 郭健

去年11月24日,四川省内江市政协主席康俊在该市威远县召开的内江市“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宣布:“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将在内江市全市范围广泛推开。

为何会选择在威远县召开此次会议?分管此项工作的市政协副主席何兵表示,省政协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威远县政协“有事来协商”试点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机构、有载体、有制度、有流程,成效明显,始终处于全省试点的第一方阵。

走进设在威远县严陵镇南大街威远县经济技术开发建设公司内的“有事来协商·同心圆协商会”阵地,鲜艳的LOGO跃入眼中。“图案以方圆为结构,寓意‘协商活动在党委的领导、在规则范围内协商’;红、橙、黄三个渐进色的同心圆寓意着‘可有不同意见、但必须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县政协秘书长刘成海的介绍简洁而生动:就是要倡导社会各界在党委领导下,“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画出最大同心圆,达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目标。

在LOGO的一侧,悬挂着“限时限次公平合理 就事论事不能跑题”“形成共识才能决议 好好协商皆大欢喜”等6块牌匾,将协商纪律广而告之。

“这都是我们在一年多的实践中一句一句总结出来的。”刘成海说,“有事来协商”平台的意义体现在协商的成效,而协商的成效需要协商质量和成果办理质量来保障。除了要聚焦民生改善和基层治理,选择“关键小事”、强化前期调研与对接外,尤其要做好协商活动的组织。如协商活动纪律要严明,严禁在协商中出现违反政治纪律及人身攻击等言行;协商程序要严密,特别是“问、答、辨”等互动环节要围绕主题、就事论事,不能跑题。协商各方要坚持实事求是、平等坦诚,努力使观点意见在交互交融中达到一致,这样才能让协商各方愿意说出掏心窝的话,营造出有事好协商、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走进严陵镇外西街社区的罗家坝,一片机器轰鸣之声——这个县城内有名的棚户区在今年初终于迎来“棚改”。罗家坝片区大多都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因年代久远,安全隐患不断增多,大家都想尽快搬离。而这件威远人盼了许久的“大事”,从2017年启动以来因涉及历史遗留的产权争议问题一直磕磕绊绊,进度严重滞后。

居民们的呼声引起了县政协委员刘建平的关注,她随即将该情况反映到县政协。去年6月,县政协组织的“消除罗家坝片区危旧房安全隐患”议事协商会在外西街社区门口的空地上召开,县政府分管领导、应急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罗家坝片区居民代表、观察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协商会。会上,居民代表提问、委员出主意、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答复,主要围绕罗家坝片区危旧房屋安全、消防安全、汛期安全、环境卫生整治、拆迁安置等问题开展协商。为了让参会人员对该片区的情况有更直观的了解,刘建平还自掏腰包,请来专业人员对该片区进行航拍,并将制作好的视频在会上进行播放。经过协商,副县长王学斌代表县政府表态:加快该片区拆迁安置计划,彻底解决这一长久以来的难题。

在罗家坝拆迁现场,记者再次见到了正在此调研工程进度的刘建平,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协商会后,责任部门单位以及基层组织对协商成果高度重视,按各自议事决策和工作程序推进落实,工程进度大大加快。县政协也将当天的协商成果在社区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同时,她和联系该片区的政协联络小组的其他委员还就协商成果落地落实情况展开民主监督,确保协商办出实效。

在此居住了30多年的社区居民朱成富激动地说:“‘同心圆协商会’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我要为县政协点赞!”

“我们围绕‘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改善民生实事、基层社会治理难事’,针对涉及全县、乡镇、村级发展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了18次协商实践。”县政协主席刘浑源表示,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威远县政协已基本形成由点到面,多层、多级协商格局,推动了协商向基层、社区延伸,提升了政协的影响力。下一步,县政协还将在协商内容、协商程序、协商方法、协商组织、协商质量等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持续有力发挥平台作用,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推动政协工作提升质效。

2021-03-31 韩冬 ——四川省威远县政协务实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4351.html 1 “我要为县政协点赞!” 4,351 /enpproperty-->